家电线下渠道已走向穷途末路?财报情况不容乐观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6-08-19/17:08
  •  驱动中国2016年8月19日消息,随着电商渠道的兴起和隔几个月就有的电商狂欢节相比,线下销售渠道显得冷清许多,这其中难免会让人对线下渠道的未来担忧。近日,有关部门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家电线上销售逆市增长,大家电增幅均在40%以上,而线下渠道依然难以改变零售量、零售额双双下滑的趋势。

    1471567257251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彩电上半年线上渠道同比增长64%,而线下渠道其中大连锁下降7.5%,百货商店下降16%,超市下降13.1%。相信看到这些数据的时候,你一定会经不住感叹,家电实体店真的要走向穷途末路了吗?好像是的。

    近日,线下线上双管齐下国美电器和苏宁发布的的营收报告都在向外界传达着亏损的事实。国美电器发布盈利警告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可能会比去年同期减少约90%至100%;苏宁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4亿元。

    如果这组数据不足以证明,那么只做线上渠道的京东的销售业绩一定是最好的例证。京东二季度财报显示,实现净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42%,毛利额为95亿元。其实除去家电的线下体验店受到冲击之外,其他行业的线下体验店也并没有好到哪里。

    不过,仅凭这些数据就判了线下体验店的死罪还为时尚早。线下体验店带给人们的消费体验和线上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实体店可以实际体验产品,提供给人们休闲的购物方式,而线上则只是直观的图片文字信息,得不到真实的体验。另外目前线上销售正在做的是虚拟现实购物,即使真正的实现了,那种体验仍然是虚拟的。而且最近电商巨头京东也在于实体零售企业沃尔玛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剑指线下渠道,线下渠道也绝非说抛弃就可以抛弃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