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变身为一只画笔,由机器人来作画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8-30/15:03
  • 不仅是工业,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开始应用在各行各业,人工与机器的配合变得更加常见。但是机器人的广泛使用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来自赛尔维亚的艺术家Dragan llic通过将自己变成机器人手中的画笔,展现了其对于机器人的态度。

    llic启动了一个DI-2K4艺术创作项目,与平常艺术家作画手法不同的是,此次创作的艺术家是一个工业机器人,而llic本人则成了机器人手中挥舞的画笔。

    b11

    如今机器人已经参与到社会生活和艺术创作中,未来艺术创作的趋势是人工与机器的相互结合。llic表示,当艺术创作手法超越了人体极限时,就需要机器与人的互动了。

    于是,就有了图面中的那一幕,他将自己变成了一杆画笔,手持涂料,被绑在一个可编程工业机器人身上,让机器人可以挥动这支“画笔”在墙上作画。

    这个画面看起来有点诡异,在机器人的控制下,人显得既渺小又没有创造力。借助这一《摩登时代》式幽默讽刺举动,llic也表达了在人工智能浪潮下对人类未来命运的担忧。

    b22

    在这个项目的创作过程中,一旦机器人出现故障或操作不当,人类艺术家人身安全将面临巨大的威胁。通过这样一个活动,llic再次强调了过分信任机器人时人类所面临的诸多未知风险。

    在今年三月AlphaGo围棋大战战胜李世石之后,人工智能突然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AlphaGo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的神奇之处。但这也再次引起了很多人对于未来的担忧,由于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很多人类岗位被取代,如今快递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也都在酝酿之中,当机器人广泛使用时,人类会不会被替代?

    事实上,目前的机器人发展远没有到达这一种程度,大部分的机器人并不够成熟。此外,因为担心机器人威胁就否认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种种优势显然是片面的观点。但llic的这一项目也提醒了机器人发展不能本末倒置,人工智能机器人始终是为人所造,为人所用,在使用时要注意到可能面临的风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