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学:无人机事故多因机件故障 非人为失误

  • 来源: 网易新闻   2016-08-31/18:00
  • 无人机在不少玩家眼中,都是可靠的高科技产物,厂商亦大多将坠机等事故归咎于人为原因。但澳洲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并不同意,经研究获得一个结论:无人机事故大多因机件问题发生,而非人为操作失误。

    DJI Phantom 4 被视为目前消费市场最先进的航拍机之一。

    无人机讯号故障最常见

    RMIT 航空学系高级讲师Graham Wild 领导的团队,研究了2006至2015 年间全球发生的152 次无人机事故,发现当中机件问题占64%,比人为操作失误更多时导致事故发生。最常出现的机件故障,是无人机和遥控器之间的无线电或通讯讯号失联。

    研究样本由澳洲交通安全局(ATSB)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AA)??的数据库取得。当然有人会质疑样本数目少,不具代表性;研究团队则表示,确实有更多无人机事故发生过,但事后跟进工作往往不足,连涉事型号没记录,令他们收集数据时遇上困难。当中只有少于20% 的报告提供足够资讯,以判断无人机的物理资料,如起飞时的重量。

    吁提升商业用家无人机知识

    Wild呼吁全球商用无人机事故规定必须呈报,同时提高飞行安全的门槛,减少未来发生更多事故的风险。他举例指FAA只要求商用无人机操作员通过航空知识测试,而不讲求机体的适航资格,认为是并不足够;他强调针对的是商用无人机,而非消费级机种,希望加强无人机操作员的训练,提高他们对机体飞行性能的关注和保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