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能跑能跳能打能闹能开门能翻墙的1岁小鬼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聂景枫   2016-09-28/16:09
  • 近日,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科研团队研制出了一款新型机器人。他身高仅40cm,却有着“上天入地”的本领。这货活像一只刚满月的小二哈,走起路来蠢萌蠢萌,到处上窜下跳,走到哪里都好不热闹!

    图片4

    机器人的发明早已有之,很多新小机器人的发明都已经称不上新闻了,比如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所开发的大狗机器人,哈佛大学发明的“James”,牛津大学发明的“坏蛋”,都是名噪一时的小机器人。然而它们却都不具备这个1岁的“小鬼”的本事:当那些小机器人同时遇到障碍物的时候,比如遇到楼梯、遇到关上的门还有围墙之类的,往往就无能为力再前行了,而“小鬼”机器人却可以轻松的克服那些地形和门的障碍。

    那么问题来了,“小鬼”是如何开门的呢?

    研究团队中的一位成员,嘉文·肯尼里(Gavin Kenneally)在一本学术杂志中详细的解释了机器人开门的具体过程:“机器人首先利用它的两只前腿进行一个支撑,形成一个倒立的姿态,然后开始用力向上跳跃,之后,左后腿开始寻找门把手,并向下拉动,右后腿则扶住门,一旦左后腿扳动了门把手,右后腿立刻往里推门,然后门就可以轻松的被打开。而这一系列看似相当复杂的动作仅仅发生在50毫秒之内,可以说动作相当迅速。”

    那么“小鬼”又是怎么应对复杂地形的呢?

    小鬼机器人的研发组宣称:“与大多数机器人相比之下,小鬼机器人有足够完善的能力应对崎岖不平的地表环境。因为小鬼机器人搭载了一个微型传感器,此传感器可以对地形进行探测,从而得到并分析一系列的数据,获知地面是突起或低洼,以其更合适的步履姿态去跨越障碍。”比如发动他的小短腿跳跃过去或者极速奔跑过去,要知道,这个“小鬼”奔跑起来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7.24km每小时。相当于一个普通成年人的奔跑速度。

    图片3

    小鬼机器人的开发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员Avik De在一本学术杂志上表示:“小鬼机器人开发的目的就是复制、模仿运动中的动物。像小鬼机器人的向上蹿跳的步态,就是模仿动物动作,因为当动物想要获得一个更快的速度时,他们就会两只后腿一起用力向下蹬,而小鬼机器人也是这么做的,只不过稍有调整,但原理是一样的。”

    关于小鬼机器人的优秀特点中有几个是很先进的,比如小鬼机器人的四条腿相当灵活,而且是三角形的形状,相当之稳定,这保证了它可以进行翻转等动作,从而可以在相对更加复杂的地形中行进(比如烁石遍布的土地)。比如小鬼机器人搭载的高速度和高分辨率的编码器,使得小鬼机器人能够通过发电机观察到地面,并且在一眨眼的时间内就能够快速的适应新的地形。

    最近在Youtube上有一条视频非常火,就是这个“小鬼”攀爬翻阅铁丝网的视频,被网友戏称“机器人中的战斗机”。有兴趣的话就“翻个墙”去点开看看吧。

    图片5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