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美食,不仅仅挑战你的味蕾?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马婷婷   2016-10-12/16:00
  • 3D打印技术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问世以来,就备受各大企业和消费者关注。3D打印技术也被《时代》周刊称为2014年25项年度最佳发明。该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模具制造、医学 、 建筑、汽车、 电子等各大领域。而如今,3D打印技术又迎来新一轮技术革命,其发展应用潜力也不断被挖掘。可喜的是,吃货们将迎来高科技的用餐体验!即使你厨艺不精也照样能制得美味。尽管不是所有人都买账,但它已经成功吸引了各路看官的注意,并令我们感受到3D打印美食的不可思议。

    4

    “食用墨水”餐厅引围观

    前段时间,一家名为“食用墨水”的餐厅在英国正式开业。这家餐厅正如其名弥漫着黑科技的气息,其愿景是希望将3D打印等高科技带入日常生活,给食客高科技的用餐体验。而如此前沿又不失妙趣的创新理念果然吸粉力极强,离开门还有五分钟,伦敦肖尔迪奇区的“食用墨水”餐厅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队。

    “食用墨水”餐厅也称得上是为3D打印而生,将高新技术与营养理念充分融合。在这里所有的食材被统一打成糊状,再通过注射器一样的特质喷嘴将其挤压到板子上,装盘成型。最形象的形容就是:打印机的运作原理和糕点师裱花是相同的,处理成糊状的食材通过仪器挤出,堆叠成数字文件中的三维模型。不仅如此,这里的餐具、桌椅也都是由3D打印技术制成。“食用墨水”已然成为一个享受用餐与体验科技魅力的绝佳之地。

    1

    价位高昂,褒贬不一

    “食用墨水”餐厅不仅技术应用精湛,菜品的价格也很“给力”。该餐厅每晚只接待10名幸运客户,食客在花费250英镑(约合人民币2216元)后,可以享受9道3D打印的菜肴。为了营造“未来世界”的气氛,餐厅还提供VR耳机和音乐,让食客享受完整的、由机器创造的用餐体验。虽然已有部分食客跃跃欲试,但质疑的声音也逐渐传来。

    英国网友“Johnnyboy”表示,“我宁愿吃汉堡薯条,省下240英镑存起来。都不会为只有一口量的晚餐支付2.5镑,更别说250镑了。没想到人傻钱多的家伙真的存在。美国网友“squidawrd”认为,“几年后,3D打印菜肴也许就会便宜10倍了,我还是等到那时再尝吧。这也许是美食的未来,但并非下一步。”而多贝森作为3D打印美食的开创者表示:”食用墨水”将扮演对话平台的角色,对话内容则是新兴技术如何挑战和改变我们吃饭、创造、分享和生活的方式。3D打印食物能帮助咀嚼困难的老年人进食;对不肯吃蔬菜的孩子,则可以将维生素打印成糖果,或是孩子喜欢的卡通形象。我们的愿景其实超越了科技本身。

    3

    树立食品行业新标杆

    而3D打印技术进军食品行业也不足为奇,新兴技术对传统领域的冲击不论是大刀阔斧亦或短兵相接都会从实质上推进工业发展与革新。食品行业被认为是3D打印快速普及的突破口,一方面它代表着未来食品加工业的方向,另一方面毕竟“美食是各国通用的语言”,消费者能更直观的体验和接受这项技术。兼容营养和健康理念的高新技术体验,在引领餐饮业的未来已不是空谈。

    作为全球第一家3D打印餐馆,其拥有差异化与成本控制优势。如众多品牌建设一样,它带来的不仅仅是功能性的服务,还能够让你在消费体验过程中,感受其背后的文化内涵及精神理念。但具体的价格制定则是卖家说了算,消费者是否会买单?则有待市场的检验。

    一般情况下,产品价格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其自身价值。但作为有待开发的新科技领域,价值创新已经成为其突破竞争的战略思考和战略执行的新途径。简言之,掌握核心技术创新就掌握了定价权。与竞争无关,因为游戏规则还有待建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