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的真爱Pepper机器人何以遭吐槽?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马婷婷   2016-10-28/18:15
  • 日本是一个为机器人发烧的国度,机器人曾在企业受到“救世主”般的欢迎。而今机器人已经成为日本的核心经济增长点和品牌强心剂。但多年来的耕耘收效甚微。据悉,一款名为Pepper的人形机器人承载着软银集团创始人、亿万富翁孙正义希望,应该将改变上述现状。可是,文化冲突和人工智能成为Pepper计划的关键障碍。

    573d767a74b11

    Pepper机器人是2014年首次公开亮相,之后就被极力推广,加封各种技能。而这款机器人神奇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被赋予了情感的机器人!在云的人工智能系统助力下可以识别人的表情、语音、手势等。这一点受到了极大关注。软银CEO孙正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赋予了这个机器人心脏和情感,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软银公司内部涣散

    Sebastien Cagnon是一位曾参与Pepper开发的工程师,当他了解到机器人已经进军服务业并大有前景时,他意识到软银的差距,于是转战机器人咨询,开启新路子。

    日本母公司也真是心大啊,公司基本上是机器人或人工智能小白。派了一位既不会说英语,也不会说法语的业务经理来监督业务,销售Pepper。此外,孙正义还大打关系牌,派来亲密盟友、资深网络工程师Takasi Tsutsui来助阵。有员工说:“他在该公司从事了一年的人工智能研究,他们完全缺乏视野和方向,只是把我招进来,说做人工智能。”Cg-4WlWBDeaIKJiRAAG82ObgPXkAAFgygHjYMAAAbzw426

    主要卖点,情绪引擎遭吐槽

    软件部分基于ShunjiMitsuyoshi的想法,他是一位行为古怪的雕塑家,拥有工程学博士学位。他的算法将Pepper的外部刺激转化成输入流,然后模拟人类的表情反应,但法国工程师发现这套软件无法使用。

    日本北部的一家度假酒店买了三台机器人,期待Pepper迎接客人,并介绍店内设施。结果相反,机器人被降级到供孩子娱乐的平板电脑。一个娱乐厅也发现了机器人的不足,不打算续约。

    还有用户反应到:“我的办公楼里有几个Pepper,但看不到有人在它跟前晃来晃去了。它们基本上是漫画版的iPad。”

    于此我们不难发现:Pepper机器人的东家软银硬件很给力,但缺乏主心骨,核心决策系统瘫痪。缺乏深度学习及软件开发。最终步入本田汽车的足球机器人ASIMO和索尼公司的QRIO机器人的后尘,成为高颜值无内涵的机器人!

    不过,这样豪掷千金换得心头爱的孙正义否会将Pepper项目坚持做下去?据迹象表明:孙正义早在童年时代就梦想拥有一个有情感的机器人。看来又是一个富有情怀的创业家,不过我们也希望软银能够痛斩疾患,提升核心研发技术,说不定未来就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