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为治疗肺病,机器人当起了“小白鼠”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马婷婷   2016-11-04/17:52
  • 提起实验室里的那些小白鼠,让人觉得甚是可怜啊,也是为医学研究做出了不小贡献,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如今,机器人也扮演起了小白鼠的角色。据悉,近日哈佛大学威斯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打造了一款可以吸烟的机器人。当然不是让它做“瘾君子“而是为了辅助他们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研究。

    1001252210d3a02fbc7b72d5a1_看图王

    想必广大烟民朋友可能对“吸烟有害健康“已经自动屏蔽了吧。不过其伤害确实不容小觑,其中就有相当一部分人受到了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困扰。其典型症状就是:肺部感染,咳咳咳不停。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观摩一下这款机器人是如何执行任务的?

    科学家们会把12支香烟放置在机器人转管炮中,然后机器人会用打火机点燃它们。接着科学家们会通过编程,让机器人以特定的强度和频率吸烟。

    当然这些机器人的“芯“肺可非同一般。他们会把烟吸入到 “芯”肺”——这个芯片上含有活跃的肺细胞,它可以产生黏液和像睫毛一样的纤毛结构,纤毛会促进黏液的运动。起到连接作用的管道负责气体的吸入和排放,它替代的是人类气管的反应。通过从病患肺里采集的细胞和健康人士肺细胞之间的对比,研究人员可以观察它们对烟的不同反应。

    据了解,研究团队在其新发布的论文中阐述了早期实验结果,并且展望了这项成果可能为医学研究做出的贡献。

    20161103092722478

    首先,对于医生来说,可以通过芯片上烟雾的扩散,对这类肺病进行预诊。避免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对此,机器人发明家兼哈佛大学威斯研究所主管 Donald Ingber 介绍道:“首先,我们的研究成果证明了,带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肺细胞的芯片对烟雾的发炎反应会比正常人更强烈一些。这与“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一吸烟就要进急救室”的临床经验是一致的。”

    另一方面,广大烟友们可以划重点了。科学家们经过这项研究可以深入了解到这种发病机制。

    因为研究人员可以通过研究芯片,观察摆动的纤毛是如何促使黏液运动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这些烟雾使纤毛的摆动间隔变得不太规律。“香烟产生的烟雾与阻碍了它们原本的清洁活动,” Donald Ingber 解释道,“这大概就是吸烟人士总是咳嗽,并且总咳出黏液的原因了。”也就是说,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关键在于处理好这些任性摆动的纤毛。

    不得不说,机器人真是法力无边。不仅可以解放人类的双手,也为这些实验室里的小白鼠放了条生路啊!当然科技的力量就是这么神奇,从来都不缺乏令人惊叹的产品问世!今天有机器人代替小白鼠献身试验,明天就不知道又有什么新花样了,我们且行且好奇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