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机器人也有好奇心,那么你是喜是忧?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6-11-11/17:30
  • 驱动中国2016年 11 月 11 日消息  如今机器人发展不仅代替了重复繁杂的工作,而且还全自动地打扫房间,当然这不足为奇,机器人不仅是生活小帮手,而且十八班武艺样样了得。能玩乐器能跳舞,抢得了主持人的饭碗,拿得起手术刀。还能调侃持人,如今机器人又有像孩子一样的好奇心,学习整理房间的趋势。看来机器人是不“以假乱真“不罢休啊。不过想具备孩子一样的好奇心并非易事,我们来具体了解它的诞生过程及发展趋势。

    20161110045004432

    “想让 GOAL 机器人具备像孩子一样的好奇心,然后在这种好奇心的驱动下,进行自学。”这是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认知科学与技术研究所(ISTC-CNR)的研究团队开发的一个基于目标的开放式自动机器人学习项目(GOAL)”这个项目将是 AI 领域的重大突破。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员 Gianluca Baldassarre表示,他会召集各路人马,一起参与这个创新项目的研发:“我们的共同目标是,让机器人能够像一岁到两岁的孩子那样具备好奇心,然后在自学的过程之后,将他们新学到的技术很好地利用起来。”也就是说,机器人可以设定自己的学习目标,然后他们会产生好奇心,这种好奇心会驱动他们学习知识。

    那么这个创新项目是怎么落地的呢?这不位于巴黎的小分队把关注焦点放在了孩子们身上,看他们是如何设定自己的学习目标的,并且去探究支撑他们自学的源动力是什么?而后,随着这些问题的答案给出,他们会扩大之前的一个叫作 IM-CLeVeR 的母项目,研究人类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内在动力(IM),并且将开源的 iCub 机器人作为硬件依托。

    如硬件分工明确,关于研发项目的硬件配备则由另外两支德国的研发小分队来负责。其中,法兰克福的团队会研发一个全新的视觉系统和 “大脑”,而来自达姆施塔特的机器人专家则将负责原型的打造。当然这一系列复杂问题最后的回归点是让机器人具备良好的观察能力、灵活支配能力。

    总体来看,Baldassarre 希望 Goal 机器人的研发能够再上台阶,是它渐渐具备一些自学能力及适应能力。从而改善以往的一些限制。正如他发表的文中所强调:“如果好奇心和内在动力是人类掌握不同技能并且具备适应性的基础的话,让机器人具备类似内在学习的算法,会让‘有学习动力的引擎’在开放式自动学习的过程中,对机器人进行良好的驱动。而这个过程完全不需要科学家的参与编程或是训练。”

    20161110045018113

    其实,机器人像靠近我们人类的思维,这可是需要跨越的一大步,据悉,这个机器人最终将进行整理柜子的测试。可就简单的整理柜子而言,机器人若要完成,不仅仅要考察其观察能力、抓握能力以及灵活度,还要在杂乱的环境中迅速地将其清理干净并且有序归位。 目前,这个项目获得了近400万美元的投资,测试结果将于2020年进行展示。

    看来以后我们可能会看到不仅仅是经过编程运算的机器人,而且是“有脑”的机器人,这将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只是希望这些研发人员在潜心探究之路上能够准确把脉它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作用,不然则让人有一丝担忧。毕竟霍金说的“机器人的进化速度可能比人类更快,且它们的终极目标将不可预测”值得思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