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又来“搅局”,这次瞄准了记者编辑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6-11-15/14:02
  • 驱动中国2016年11月15日消息   能拥有像孩子一样的好奇心且能自学?能代替流水线上重复工作的工人?能歌善舞抢主持人饭碗?没错,这些已是机器人的过往履历中平常的一笔。而今,机器人写作成为众多媒体争相讨论的热点话题,从美联社、华盛顿邮报、路透社,Facebook,到中国的腾讯Dreamwritter,对于机器人重塑整个传媒业的讨论持续升温,宣称一场变革即将到来。

    Cgqg2FcXGtCAAfWFAACQJqsH1-c339

    人工智能的出现,使媒体进入智媒时代,其三大特征是:万物皆媒、人机合一、自我进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14日在2016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上提出判断。

    “万物皆媒”不禁使我们想到麦克卢汉的“媒介即人的延伸”当然他们的作用是将人与物更好地联接。不过,传统媒体又面临严峻的挑战。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媒体研究总监艾米·米切尔(Amy Mitchell)在论坛上介绍,调查发现,在线、社交、移动平台是人们目前获取数字新闻的主要渠道,56%的美国人更偏爱移动端而不是电脑。与此同时,传统媒体的财务挑战并无缓和的迹象。

    那么,在过去这种以人为主导传媒领域,智能技术的推动将会哪方面会迎来变革呢?彭兰说,人工智能将使媒体生态在新闻生产系统、新闻分发平台、用户平台、信息终端四个维度发生变化,每个维度的变化都意味着机器的进入。如此看来,就算是人力也要经过专业高度训练的采编播一体化在机器人时代都可以代劳啦。

    那么机器人在新闻生产系统中它的完成度如何,能否实现代替人力或者说超越呢?据了解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实现自动写作+自动摘要,而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让机器更加智能化,像人类一样去阅读和思考。据《中国新媒体趋势报告2016》数据,今年三季度,腾讯财经机器人写作达到4万篇。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说,腾讯在人工智能与媒体融合上早已开始布局,机器人写手去年进入媒体领域,启动了内容生产的智能化。 

    62992d92b7808ee1d81cd3e1304ee577

    但是新闻这个行业不仅是以真实为生命,而且是讲求实效性的。对于“人工智能编辑“人们还是存有疑惑的。目前,Facebook就已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将热门推荐新闻交给人工编辑,将会遭到不公正客观的质疑,而交给机器算法,则会遭到出现假新闻的质疑。

    看来,机器人在媒体圈的“搅局”成功吸引了围观,纵使其前景被大为看好,不过要想和记者编辑抢饭碗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作为新闻人不但得是个“杂家”而且时时刻刻不在充电学习,机器人代劳写作容易,可想混出个“名记”还得修炼时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