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级无人机遇“冬” 创业公司开始转投商业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6-11-15/17:35
  • 驱动中国2016年 11月15 日消息   消费无人机一直备受创客和商家们关注,不过最近的市场反映却大有唱衰之势。据悉,早期的无人机创业公司3DRobotics获得了超过1.25亿美元的投资,而今该公司的消费类业务正走向崩溃,已转战商业市场布局新的策略,看来消费无人机的“冬天”已经来临,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在行业内纷纷上演。

    20160816140654_29319

    知名运动相机品牌GoPro宣布召回自10月23日发售以来约2500套Karma无人机套装(这意味着所有设备均存在问题),官方表示:“在极少数情况下,Karma无人机会在飞行操作过程中突然失去电力”,不过目前尚未有相关报告指出因为该设计缺陷而造成人员受伤或者财产损失。

    无人机的优劣分明,比如在航拍方面,确实给了不少摄影发烧友极致的体验,在拍摄角度方面体现了不可比拟的优势。不仅如此,京东物流也启用无人机来派发快递,不过,要说劣势还得从商家过高估计消费无人机的市场需求以及同行竞争说起。

    3DRoboticsCEO克里斯·安德森(ChrisAnderson)表示,该公司去年发布了Solo消费类无人机,价格约为1500美元。该公司受到了大疆降价的冲击。安德森表示:“在9个月时间里看到降价70%”,在关闭了仓库和工厂,裁掉了大批员工之后,来自伯克利的3DRobotics放弃了推出消费类产品的想法。目前,该公司的许多产品仍摆在百思买的货架上。这些产品的价格只有最初的1/3。

    这样的情况已蔓延至整个行业。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BInsights的消息,第三季度,无人机公司获得的风投投资同比下降了59%,从1.34亿美元减少至5500万美元。一方面是由于整个科技行业获得的投资放缓,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市场对无人机公司更谨慎。

    正如赵国成所说:“其实这个行业是新兴产业,还是一个婴儿,它要变成一个强壮的成年人是需要一个过程,但现在无人机企业已经有好几百家公司,目前的市场是没办法支撑这么多企业活下来的。”

    wKhTglbg3ucEAAAAAAAAAAAAAAA103

    市场上从来不缺乏跟风现象,无论是这两年被拍烂了的真人秀节目,还是机海厮杀的大同时代。往往创新不足,抄袭却很用心。无人机市场也是如此。虽然我国对植保无人机有政策红利,而且在新兴技术方面也是大力扶持,如果有好技术也能争得一席之地,反之则不然。

    同样,对于当下无人机行业来说,好技术是维持其长久生命力的保证,踏实研发与精准定位同样不可或缺,挑战与机遇共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