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发展开辟新路径,与互联网融合是关键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6-11-21/13:26
  • 驱动中国2016年 11月 21日消息  从机器人的发展过程来看,一面是跨足多领域,不断加强与各个领域的适配性与专业度,面向市场的整体布局呈现扩张之势。另一方面,对于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掌握以及智能研发技术等讨论也在持续进行中,对此,利用跨行业优势,融合互联网思维助推智能制造成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201683143732995

    目前,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产业化已成为当代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综合竞争水平的重要指标。各大科技展会智能机器人的亮相都备受瞩目,而机器人涉及的领域也相当广泛,从儿童娱乐到智能服务,再到医疗领域以及工业智造,甚至走向田间地头的“农业机器人”等等。机器人的跨行业优势不仅开拓了本土市场,也提升了机器人技术研发及自身优化的空间。

    机器人的发展前景虽无限风光,但脚下之路也是荆棘丛生。外部环境:机器人国际巨头垄断市场,目前,abb、库卡、发那科、安川四大机器人巨头所占据的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超过了60%。内部问题:技术复杂、研发需要巨额费用、研发成果与产业化应用滞后等问题都需要逐一攻破。如此看来,只有从内而外地创新突破才是跻身于强大竞争环境中的生存之道。当下,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在互联网和物联网产业的融合已成趋势,也是机器人产业创新的重要途径。

    国内外的机器人巨头都紧锣密鼓地加大投入,日本自不用说,这个机器人大国一向脚部密集,布局中美、欧洲等地,而且提出要成为全球机器人的创新基地,全球运用机器人程度最高的社会,保持物联网时代机器人全球引领地位,胃口之大令人瞠目。

    美国则是将机器人与互联网并重。不得不说,这个民族的创新力简直爆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是综合应用大数据分析和远程控制技术,建立起基于物联网的工业设施和机器的运行和维护新模式。2014年,通用电气公司又联合美国AT&T通讯公司、思科、IBM和英特尔组建“跨业融合”的工业互联网联盟,吸引了全球制造、通信、软件等行业167家骨干企业的加入,成为智能制造业跨业应用的成功实践。

    636151460564817194943

    纵横来看,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成时代领头羊的角色已渐渐弱化,取而代之的或将是人工智能,小到一个电饭煲大到一个工业体系,以机器人为载体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所以,从发展轨迹来看,互联网技术加盟人工智能已成时下所需,也为机器人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