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又双叒爆出财务丑闻,究竟是为何?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6-11-23/17:32
  • 驱动中国2016年11月23日消息,众所周知,9月份的时候知名电子厂商东芝被曝出虚报销售收入5.2亿日元的丑闻,但不曾想到时隔两个月之后,东芝又再度被曝出其子公司伪造并挪用订货单等票据的事情。

    据悉,涉嫌造假的东芝子公司是从事机械设备系统安装维护的“东芝EI控制系统”,其涉嫌造假的员工从2003年起就开始伪造货单和验收单,虚报的金额远远超过实际合约金额的销售收入。算上这起虚报财务事件已经是东芝近年来被曝出的第三起财务丑闻了。该事件必然会影响东芝的品牌形象。那么究竟为什么东芝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曝出财务丑闻呢?

    af36cf70d62e257_size180_w600_h400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东芝爆发的第一起财务丑闻。从2008年到2014年底,东芝虚报了2248亿日元(约120亿元人民币)的税前利润,超过了这七年间税前利润的三成,这起事件跨度长达7年,历经三任社长,堪称史上最严重的。

    自此之后又接连被曝出财务造假丑闻,而这背后既是东芝经营业绩的下降和高管层对业绩数字的一味追求,更蕴藏了下属不敢违背上司意志的公司氛围等平常不容易察觉,却影响深远的潜在因素。2016年11月8日,路透东京透露,东芝将全年营业利润预估上调50%,称预计NAND闪存芯片的市场需求在本会计年度余下时间保持强劲。

    但是根据IDC报道,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自2016年下半年左右相比同期并没有很明显的增长。闪存的采购价格虽然自2016年3月开始小幅度增长,但是该涨幅在今年6、7月份就出现了增长放缓。一来是PC市场回暖现象停止,二来是全球除中国外集成电路市场已出现天花板。由此看来,东芝似乎只有做假账一条路可走了。

    另外,路透社认为,东芝丑闻主要归咎于一种企业文化,就是过于强调对大老板的绝对忠诚,即使在设定不切实际的销售和获利目标的情况下亦然如此。但其实不管是哪一种原因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扭转盈亏考的是实力,不是谎言。此外,东芝对于这次曝出的丑闻的处理方式是将修正截止9月底为止的半年报,并加大查缉的力道,以杜绝违规情况的再次发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