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或成电商服务的下一个风口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6-11-23/18:15
  • 驱动中国 2016年 11月23 日消息  刚过去的双十一“爆仓印象”还未远去,相信大家就已经期待高科技能够拯救我们的“龟速包裹”了。当然其中不乏有表现优秀者,有的隔天就抵达消费者手中,但也有消失一周都不见踪影的,这也揭示了快递行业的“速度之战”已经拉开序幕,那么未来电商服务将会迎来怎样的变革。

    20161112-7429bd33b167adc2_600x5000

    据了解,此前拥有全国电商鞋服七成左右制造能力的泉州,纷纷启动大数据智能平台,力争畅通“最后一公里”。泉州顺丰今年9月刚刚投产的东南转运中心,就利用智慧分拣系统大大缓解了人力问题。“新启用的德国进口全自动分拣机,1小时40000件的分拣量,可节省2/3人力。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服务今年“双11”承接占比超95%,成为服务的绝对主力。阿里小蜜累计接待消费者数超632万,相当于5.2万客服小二连续工作24小时。

    对此,阿里巴巴首席客户官戴珊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功不可没。事实上,阿里巴巴复杂的业务场景和海量的服务请求为人工智能服务产品提供绝佳训练场,阿里小蜜的服务能力迅速提升。“不仅是简单接待已经生成的服务请求,阿里小蜜早就通过大数据预判问题,并通过推送答案等方式提前解决问题。”看来机器人已发挥了主力作用,将撑起快递行业不可承受之重啊。

    20150924060410823

    当然,物流速度每年都不断在刷新记录。以2013年-2016年的一组数据为例,从签收时间看,2013年“双11”包裹签收过1亿用了9天,2014年用了6天,到2015年提速到了4天,今年则进一步提速到了只用3.5天。截至今年11月15日凌晨,6.57亿物流订单有将近九成已发货,将近2亿消费者收到包裹。这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快了两天。

    如今,物流已是互联网的新蓝海,面对人口红利渐失、缺乏统一标准、乱象竞争横生的大环境,只有利用好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新模式,向大数据看齐, 才能真正地提高效率,在这场速度竞技中突出重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