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气撒钱两不误!董明珠霸气宣布格力电器全员加薪千元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6-11-25/16:43
  • 昨天晚上,格力电器发布公告:“从2016年12月起,在现有月工资的基础上,格力电器将对入职满三个月的全体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消息一出,引起了媒体的密集报道,同时也引起了行业的广泛讨论。

    54

    事实上,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很早之前,并不会引起现在这么大的讨论和猜想,但在董明珠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以及董明珠一手策划的收购银隆案失败后,在这么一个敏感的时间点上,格力电器的董明珠给员工涨工资显然是赋予了更多意义。

    股东大会发飙后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

    差不多一个月前,董明珠在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因为进门没得到掌声,董明珠发飙了,当然,股东没有鼓掌的原因其实董明珠也是心知肚明,投资者对格力收购银隆不满,而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目的就是对增发股份并募资收购银隆新能源的提案进行投票表决,你希望一群对收购不满却还要给主导本次收购的董明珠鼓掌吗?可能吗?

    89

    不可能。事情也确实朝着相反的方向进行着,虽然董明珠动情的讲述如何为股东获取利益,如何节约成本,但现实还是很残酷:增发股份并募资收购银隆新能源的提案最终还是没有通过。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事件的影响之大,并非董明珠所预料,而在此次股东大会之后,董明珠也是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法人代表职位,而银隆收购一案也是如广大中小股东所愿:终止收购,宣布失败。

    格力电器全员加薪1000元的背后

    在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以及收购银隆造成梦碎之后,人们都猜想董明珠会情绪低落,暂时不会出头。然而,董明珠依然那个不出新闻则已,既出新闻就是大新闻的董小姐。格力电器全员加薪1000元,这对于拥有七万多员工的格力电器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这就意味着格力每年在人力资源成本上多投入近9亿元。

    那么董明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笔者认为原因很简单:撒气,巩固人气。

    首先来说撒气。

    必须清楚的是,此次加薪直接以上市公司公告的形式人均加薪1000元,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增加了公司的成本,净利润就下降了,净利润下降了股东们还能享受更多的分成吗?

    在10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一再强调如何是为股东创造利润,可是大家依然投出了反对一票。既然如此,那董小姐就不能如你们愿了,将更多的利润回馈给公司员工。这既是对之前临时股东大会失意的撒气,同时也是一种威慑,站在七万多名员工背后,董明珠有足够的底气来第二次、第三次...加薪,而这些都是股东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可以肯定的是,董明珠给员工加薪这一行为,必然会遭受到不少股东甚至是媒体的抨击的,认为董明珠在用自己的私心蚕食股东利益,但在员工的支持和社会压力下,你似乎找不到合理的理由来质疑,毕竟给员工加薪一直以来都是老板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再来谈谈巩固人气。

    很简单的道理,作为员工,当然是喜欢那种体恤员工的老板,而董明珠给员工加薪,而且是全员加薪1000元,不论是加薪范围还是加薪幅度都是相当大的,这对于员工来说,自然是超级欢迎,毕竟没有谁跟钱过不去。董明珠的这一行为也是为自己增加了更大的人气,提升了自己在员工心中的形象,巩固了在员工心目中的地位。

    而这还会在别人家的公司产生效应。从心理学角度讲,格力的这个破天荒的公告——无非是表达了众多工薪阶层的想法:“老板,你该给我加工资了,学学人家格力。”,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董明珠为自己公司的员工加薪,却可以接受到所有公司员工的赞赏。

    此外,为员工加薪,是最能激励员工的一种行为,这样能够使得员工用心踏实的工作,同时也会更加支持董明珠的决策,全员生产效率更高,激励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当然,还有一点不得不说,现在董明珠已经年过花甲,可以说职业生涯不长了,即便董明珠之前接受采访时曾吐露称,“我2018年之前不会退休”,即便如此也没有多长时间可以折腾了。而在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懂事长后,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未来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而现在董明珠为员工涨工资,在很大程度上为自己增加了继续执掌格力电器的砝码。退一万步讲,即便董明珠下台了,能给这些员工争取福利的佳话,将会给自己留下个好名声,而这种好名声如果在董明珠离开后,企业每况愈下、员工失业的情况下表现的更加明显。怀念“董明珠时代的格力”,是一件很有可能出现的事。

    自带营销的董明珠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董明珠已经成为了自带营销IP的话题人物。从和雷军打赌到格力手机的出现,再到股东大会上的发飙,董明珠所做的一些看是平常的行为却经常会成为爆炸式的新闻话题。

    567

    但关于董明珠的每一个热门话题,背后都有着同一个受益者:格力电器。这会大大增加格力电器的曝光度,这对于上市的生产企业来说,营销效果非常明显,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是大大的受益。而此次的加薪事件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可以确定的是,格力电器全员加薪1000元的影响还会进一步扩大,而关于对此次事件的解读也会是五花八门,但董明珠“报复”股东,温暖员工的行为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