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装不换“芯”!儿童家电就真的靠谱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6-12-12/17:35
  • 驱动中国2016年12月12日消息,近年来,随着一大波80后、90后荣升当上了父母,舍得为孩子花钱也成为了这一代人独有的特性。为此,市场上专门针对儿童销售的家电产品种类也是越来越繁多。那么市场上出现的这些五花八门的儿童家电产品,就真的如同商家所说的那样,真的就有那么安全靠谱吗?

    1_副本

    外表呆萌,但售价不菲

    通过走访,儿童家电产品主要是洗衣机、空调、牙刷和智能手表等。与普通的家电产品相比,这些声称专门针对儿童销售的家电产品往往都有着可爱的外表,不得不承认,这些高颜值的“萌”物,着实能在很大程度上吸引销售者的目光。但是,这些一旦被贴上儿童专用字样的标签,其售价往往要比普通商品高出百元到千元不等。

    概念性消费

    那么,这些打着儿童牌的家电产品就真的能够为儿童服务吗?一位资深的家电销售员吴女士表示,现在的儿童家电产品往往打着概念性消费者的“噱头”来吸引销售者本身。以一款儿童电视为例,很多电视厂商在宣传产品时,都突出了可以从网上倒入可供在线升级的学习内容和大量益智游戏,可以让孩子在娱乐中轻松学习,快乐成长。但现实上,只要是支持互联网功能的电视都可以实现这一功能。

    2_副本

    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与普通家电相比,儿童家电都有独特的概念。但是,这些功能并不是仅仅存在儿童特定的家用电器上,普通的家电产品,基本都有这些,只是多数消费者没有留意到罢了。

    安全性标准存在空白

    由于目前相关部门并没有针对儿童家用电器的安全性标准,所以在严格意义上讲,市面上销售的儿童家电标准依然是普通级家电标准。此前,央视就曾经报道过,大热的儿童定位手表在拨打电话时,辐射的峰值是普通电话的1000倍,最高可达达2900微瓦/平方厘米。

    3_副本

    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规定:器具外壳的形状和装饰,不应使器具易被孩子当作玩具。这项规定的意义就在于,避免因儿童把玩电器而引起的触电等风险。一位网友曾经抱怨说过,在网上购买的“儿童加湿器”,因为外形奇特很容易被孩子当成玩具而发生潜在的危险。

    总结

    其实,在家电行业日益成熟的今天,产品的细分化是十分必要的。但当前,儿童家用电器还停留在“重外表,轻内涵的”发展阶段。因此作为一种专属的儿童家电市场,急需改变依靠“噱头”发展的畸形模式,只有真正意义上研发出有益儿童健康成长的优质商品,才能在家电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