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反水告发盟友 索尼松下三洋遭欧盟1.66亿欧元罚款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6-12-13/18:18
  • 驱动中国 12月13日消息,企业因垄断而被罚款的事件并不新奇,去年中国发改委对高通开出61亿天价罚单,依然记忆犹新。刚刚不久,根据外媒报道,欧盟反垄断机构委员会宣布,对三家日本公司三洋、松下和索尼处以总计1.66亿欧元(约合12.17亿人民币)的罚款。罚款的原因是这三家公司组成卡特尔,操纵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设备所使用的锂电池价格。

    67

    由于电池技术一直没有更好的突破,所以,当下大部分电子产品的第一选择还是锂电池,这也就为掌握高质量、高密度的锂电池生产技术的企业提供了垄断的条件,而三洋、松下和索尼则是联合起来操作锂电池价格,这也为今天的巨额罚单埋下伏笔。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SDI原本也是垄断成员之一,但由于三星向欧盟举报了这一卡特尔的存在,举报有功,免除了高达5770万欧元的罚款。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三星第一次在垄断案件中充当“污点证人”的角色了,几年前在一次欧美液晶面板反垄断调查中,三星同样靠反水而免于处罚,却把盟友LG、友达和奇美光电出卖的一干二净。当然,三星能够侥幸逃脱处罚,日本公司三洋、松下和索尼则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不仅坦承参与了卡特尔的事实,还要接受总计高达1.66亿欧元的罚款。

    欧盟委员会表示,经过调查发现,这四家公司曾共谋如何在可充电锂电池市场避免激烈的竞争,这种情况至少持续了四年时间。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称,上述四家公司共谋操控价格影响到了大量被销售到欧盟消费者手中的电子产品。上述四家公司不仅联手调高锂电池价格,还交换了敏感的商业信息,更是触犯了欧盟的法律。

    对于欧盟开出的这1.66亿欧元的罚单中,索尼承担的最少,只需支付2980万欧元,松下为3890万欧元,三洋则需交高达9710万欧元罚金。对此,笔者只想说,犯过的错,迟早是要付出代价的。另外,不知道这三家企业对于三星的背叛,作何感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