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AMOLED面板缺货影响:VR设备吃紧将持续到2018年

  • 来源:驱动中国   2016-12-16 13:27:10
    • 正文
       

    驱动中国2016年12月16日消息, 众所周知,目前VR虚拟现实已经可以归类为新型的计算设备范畴,基本类似于电脑和移动设备,而其显示设备的出货量更是呈现迅猛增长之势。据统计,今年VR显示设备的总出货量预计在200万左右,同比去年增速提升不少。然而有研究机构近日指出,受AMOLED面板缺货影响,预计VR设备供应吃紧将会持续到2018年。

    153_150915170933_4_副本

    拓墣产业研究所穿戴设备分析师蔡卓卲表示,在如今AMOLED面板短缺及产品线良率不足的影响下,今年索尼的PS VR出货量约达150万台,虽然在三大品牌中出货量最高,但由于PS VR搭配的是游戏机,将会有至少一半的销售集中在12月份,因此预估索尼PS VR未来在渠道的存货方面将会面临供不应求的境况。

    而对于紧随其后的两大品牌,Oculus Rift与HTC Vive 在2016年的出货量则分别为65万台与46万台,虽然市场上依旧存在需求缺口,但其渠道备货估计也只会越来越吃紧,不过也不会像PS VR一样短缺。据称,Oculus与HTC将持续改善供应链状况,争取在2017年第四季度末到2018年上半年推出新品,以此刺激市场需求。

    QQ截图20161010170550_副本

    其实,虽然VR设备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但是在最近的一两年时间,零部件缺货带来的阵痛可能会一直伴随。事实上,VR市场的发展并不完全由VR设备制造商主导,尤其因为VR设备属于一项新产品,生产初期常常会发生零部件、组装良率与产能上的问题,因此导致销售初期出现供应吃紧的情况也实在难以幸免。

    目前,从市面上的主流VR产品来看,三大VR设备制造商都将AMOLED作为其头盔的显示屏幕,其中Oculus  Rift 和 HTC Vive 的显示屏都采用了三星的AMOLED屏幕,PS VR的OLED屏幕部分来自索尼自身,部分则由三星提供。因此,三星在该领域出货量占比超出90%,成为现在VR市场AMOLED产品的主力供应商。

    实际上,除了三星之外,LG Display出货目前以电视用大尺寸OLED面板为主,但有专业人士认为在2018年前不会有大量的小尺寸OLED产品供应,尽管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面板厂商诸如群创、友达、京东方、天马、和辉等已经在AMOLED生产线领域进行投资,但是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要真正量产适用于VR的高分辨率AMOLED产品恐怕至少也要等到2018年。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