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的魅力:拿出手机扫一扫,百度就能让你“穿越过去”

  • 来源: VR次元 作者: 孙实   2016-12-25/16:10
  •          文/VR次元 孙实 

    老北京长什么样?恐怕除了穿越或者看一些影像资料,就没有其他的方法了,但是AR技术让用户多了一种选择。

    12月21日,不少地铁乘客发现,早已消失在地标上的朝阳门在地铁朝阳门站内又“活”了过来。据悉,这是百度发起的一场通过AR技术复原朝阳门的行动。

    途经现场的乘客可利用手机对准墙面或地面上的巨幅朝阳门手绘图拍照,利用AR技术唤醒老城门,并与其“零距离”互动。此次复原行动再现了老北京当年的民俗生活,让体验者能充分感受老城门的历史文化。

    AR触发朝阳门

    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百度App扫描下面这张图片,触发AR后,便可以看到元末明初时期老百姓在朝阳门的各色各样生活场景,同时还可与复原的朝阳门进行人机交互。

    需要扫描的图片

    这项技术究竟是如何实现的?VR次元专访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AR首席架构师乔慧。乔慧表示,从技术原理上看,大概分为以下几步:

    1、对自然图像(即上面需要扫描的图片)进行训练

    2、机器学习并识别图像的特征点

    3、手机摄像头识别图像,获取关键信息点

    4、和通过人工智能训练后的图像的关键信息相匹配,触发AR

    5、通过对摄像头的朝向和姿态的了解,把虚拟的物体叠加在现实中,呈现给用户

    乔慧进一步称,百度现在已经完成一项更复杂的技术,让用户扫描真实的古迹,而不是人工合成的图像,就能获得AR体验。比如,用户用摄像头扫描到真实的天安门、长城、圆明园,就能够看到古时候这些建筑物的影像。

    VR次元获悉,朝阳门的真实建筑已经不存在,所以此次体验用的是一张人工合成的朝阳门图片,后续百度会对更多的真实古迹进行图像训练,让用户直接扫描古迹,就能“穿越过去”。

    AR范畴很大 与人工智能关系紧密

    当前外界有一个认知:只有微软Hololens这种眼镜设备,才算是真正的AR,用手机摄像头识别的,类似游戏《Pokemon GO》,其实都是伪AR。

    对此,乔慧认为,AR的范畴其实很大,HoloLens相比百度的这项AR项目,多出来的是头盔显示技术,而在扫描图像、识别、触发等环节,二者的原理其实是一样的,所以包括《Pokemon GO》等手机应用,也算是AR应用。

    此外,乔慧还认为,AR与当前更为火爆的AI(人工智能)技术有很大联系,因为在图像训练、识别等环节,都需要AI的支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