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机器人投资过热?多项政策出台来治乱纠偏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1-04/17:35
  • 驱动中国 2017年 1月 4日消息    2016年我国机器人发展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状态,随着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开始出现在各大荧屏,众多商家和科技巨头也不断被吸引入局。不过仍有盲目跟风导致高端产业低端化,核心技术缺失等问题。

    QQ图片20170104172329

    日前,国务院、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对症下药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来引领机器人行业朝着正确有序的方向迈进。通过并购与国产化来为机器人发展提供更好的道路选择。

    在过去一年里,机器人产业开始涉足各个领域。一时间将取代低薪重复性劳动力的声音屡屡传来,尤其是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更加迅猛,甚至出现了“人机共舞”的生产车间。此外,机器人也活跃在各大卫视的节目中,甚至出现在央视跨年晚会的舞台上等等。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机器人已经成为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新兴力量。

    不过在国内机器人大肆扩张的同时,也出现了“资本过热”、“产品同质化”以及借政府红利来套取财政补贴等现象。为此,在2016年末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将全方位提高机器人产业关键技术及核心零部件的提升突破,重点发展高精度、高可靠性中高端工业机器人。

    QQ图片20170104172237

    尽管我国智能机器人尚处于起步阶段,种种问题还未解决,不过在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我国“智”造将切实地融入机器人发展变革中,相信在这套政策“组合拳”的频频出击下,2017国内机器人发展将会少走些弯路,朝着理性化秩序化的方向迈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