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无人机发身份证? 监管“黑飞”上升至反恐级别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1-10/18:05
  • 驱动中国2017年 1 月10 日消息    前段时间外媒的一则“无人机撞上飞机”的消息令不少人心有余悸。虽说没有人员伤亡,不过此次事件的恶劣性足以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随着无人机消费市场井喷,越来越多无人机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无人机“黑飞”现象也屡禁不止,于是深圳市开始采取应对措施。

    00301761559_28a08d3d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建议深圳应在全国率先制定无人机分类研发技术标准及生产制造规范,并对无人机的安全使用制定标准适当时上升为地方法规,为国家立法探路。为何深圳此次能够身先试行?

    据了解,深圳也是无人机“黑飞”的重灾区。首先,深圳市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无人机生产科研基地和产品集散地,占据无人机销售市场约70%的份额。目前这些“天外来客”基本都是未经登记的“黑飞”徜徉在法律管束的范围之外。

    20114150625

    根据农工党深圳市委会的调查,无人机使用引发安全问题有诸多原因。首先产品分类标准缺失,如今无人机产品的丰富化程度远超乎想象,质量参次不齐。这也导致监管系统的难度大大增加。

    其次无人机牵涉的问题也较为复杂,其在多广度低空域飞行,已经大大超出民航局的常规管理范畴,处于相对尴尬的境地也成了其肆意横行的温床。在提案中,此次政协委员们就将目前无人机监管问题再度审视。

    mp44234120_1448443270183_2

    提案中建议,应该给无人机发放“身份证”,像车辆发动机号进行编码,以识别和确认无人机。消费者在入手无人机的那一刻起就担负一定的责任,让每一个无人机都有监护人。

    重要的是此次监管无人机行动已经上升到了反恐级别,除了一系列相当严格的标准措施出台,还有全天候的监控确保空域安全。那些还在“黑飞”的无人机恐怕“逍遥”不了几天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