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粗制滥造机器人说NO!五部委联合发文对症下药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1-11/15:40
  • 驱动中国 2017年1 月11日消息  全球知名咨询服务公司F &S发布的2017年全球科技趋势报告指出,今年中国会成为“超级机器人”大国。过去一年里,机器人可谓是出尽风头,从2016央视春晚到2017央视跨年晚会机器人都高调亮相,在幕后更是活跃,如今机器人已成为各大领域产业转型的强劲推手。

    8806297_154417562196_2_看图王

    就在机器人发展如火如荼之际,病症也开始显现,“虚热”现象逐渐蔓延开来。不单单是机器人产业,在诸多新兴产业经历泡沫发展之后开始出现粗制滥造、产能过剩的现象。对此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器人检测认证体系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未来将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企业产品的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制度。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2016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继续增长,上半年累计销售19257台,比上年增长37.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2个百分点;过去一年,在机器人发展迎来井喷之势下,仍有不少大兵小将开始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而在2016年底相继崩盘。

    334_看图王

    新兴产业的“大饼”总是描绘的过于理想,动辄上千亿的利益诱惑不加防线地跳入投资者的视线,然而过程充满跌宕起伏也不乏泡沫,新兴产业经过繁荣期到规范期的转化,而今五部委联合发文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等做法也起到了一定的导向作用,使得新入局者不至于再步入后尘。

    相信此次《意见》的发布,对于新兴产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意味着可以打擦边球的松散时代即将宣告结束。取而代之的是一套严格的检测认证体系。对于我们常常提到的“有关部门”这次相当“给力”,通过《意见》一锤定音,将肃清萌发已久盘根错节的行业乱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