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那么简单!富士康“美国之行”到底有何深意?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01-25/16:38
  • 驱动中国2017年1月25日消息,众所周知,随着美国新一任总统特朗普的正式上任,一场科技界的“地震”也如期而至。要知道这位70岁的老头,在竞选期间就高喊着要让iPhone变成美国造的口号,更是在就职典礼上高呼美国利益至上,不仅一众科技大佬看晕了,就连舆论媒体也是摸不着头脑。

    1_副本

    说实话,历来各国领导人的更迭,从来都没有特朗普如此的“引人注目”,“大放厥词”的背后,足以看出这一任美国领导人的强硬风格,因此,他也被称之为“史上最招恨的总统”。而作为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肯定首当其冲,那么大老板郭台铭究竟有何应对之策呢?

    根据日媒报道,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上周日表示,富士康将与收购的夏普共同计划在美建显示器工厂事宜,总投资超过70亿美元,该工厂一旦投产可创造3万至5万个就业岗位。不过目前,这一建厂事宜仍在和美国洲级政府与联邦政府商讨投资条件。

    2_副本

    想必看到这里,你一定会惊奇的认为,大老板郭台铭这次真是弯腰屈服了,但事实就真的只是这么简单吗?作为一个纵横商场几十年的大佬,郭董会做这种不赚钱的买卖。其实,在郭台铭看来,富士康的美国之行另有深意。

    首先,美国大型显示屏强劲的市场需求才是富士康最为看重的。据了解,作为全球第二大电视市场及,美国本土并没有面板制造产业,而按照当前的运输成本来算,亚洲到美洲大屏电视的运输成本也着实不菲,因此考虑在美建厂不失为良策。

    3_副本

    其次,剑指苹果。正所谓“胳膊拧不过大腿”,政策的高压下,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iPhone变成美国造并非是绝对的“伪命题”,这时候,富士康的表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尽管在外媒看来,以苹果手机复杂的零件和组装流程来说,iPhone回归美国似乎遥遥无期,但是你能说,人家苹果没响应国家号召,库克“不爱国”?正所谓,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既然富士康都“做足了牺牲”,那么在后期的合作关系中,苹果岂能不优先考虑富士康?

    4_副本

    最后,优惠政策。近日《纽约时报》就中国政府如何扶持富士康在深圳办厂进行了全面分析,具体包括电力优惠、削减企业税以及协助招聘和培训员工等等,而这样全方面多角度的优惠政策恐怕是特朗普所不能接受的。但讲白了,既然人家都能“召之即来”,倘若自个不让步,又怎能吸引别家企业来美办厂呢?

    正所谓,“高手过招,暗藏杀机”,你来我往间,好似一切都顺势而为,但却意义深远。至于富士康的美国之行,未来还有哪些进展或是新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