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已正式启动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冯娜   2017-02-24/11:34
  • 驱动中国2017年2月24日消息,众所周知,继2015年国人奔赴日本抢购马桶盖之后,去年上半年又再次掀起有关“智能马桶”的话题,几乎每年都会在国内出现一次“马桶热议”。事实上,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我国国产智能马桶质量不过关,且市场份额较小。因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质检总局近日启动了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

    QQ截图20170224112014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智能马桶、电饭煲等日用品出现了大量消费外溢现象,而智能马桶已经成为消费外溢的突出代表和象征符号。近日,质检总局在浙江台州正式启动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局长支树平表示,此次将在全国各个行业逐步开展质量攻坚,台州智能马桶联盟的成立只是一个突破口,要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来引导境外消费的回流。

    据了解,质检总局自2015年就组织开展了智能马桶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目前为止,通过两年多的努力,2016年智能马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82.4%,较2015年上升22.4个百分点,台州市作为我国智能马桶的主产区,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45%。不过,我国智能马桶产品在关键零部件可靠性、生产技术控制和设计水平等方面还是亟需提升。

    QQ截图20170224111742_副本

    据介绍,此次攻坚计划重点瞄准中外智能马桶质量差距,针对关键零部件、制造、设计3个环节,特别是加热器、控制器、清洗器、电磁阀4个关键零部件,成立了政产学研检联盟,组织智能马桶生产企业与配件供应企业、检验机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分别对接,签署联合攻坚协议,并向有关专家发放产业发展顾问聘书。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张文兵表示,质量高低特别是产品消费体验满意度高低与设计密不可分,因此要鼓励企业增加对研发设计的资金投入,摆脱产品设计依靠模仿的低端设计形象和处于产业链底端的加工厂形象,关注用户感观体验,引导企业从用户体验出发来进行产品的研发设计,争取从根本上推进智能马桶建立健全的行业标准体系。

    去年,10类重点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其中智能马桶产业呈现“四升一降”的历史性可喜变化。事实上,要想从根本上提升国内智能马桶的制造水平,建立健全的行业标准体系自然必不可少,但是大力推动企业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和联盟标准的制订,鼓励企业积极采用高标准组织生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