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向家电行业进军,却逃不过“核心技术”这道坎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3-10/17:55
  • 驱动中国 2017年 3 月10 日消息  此前董明珠呛声美的言论引起不少新闻媒体的关注,其实背后道出了机器人发展的一个现实性问题,就是关乎核心技术,无论是收购合并还是自主创新其实都是在向“核心技术”发力,这也证明了核心技术对于机器人进军家电行业来说非常之重要。

    14573231045100202

    在董明珠首次对外推销格力电器智能装备时,面对众多媒体和经销商称:“我不评价别人几百亿收购别公司的产权”,之后却表态称,“能买来的技术都不是核心技术,而没有核心技术,企业就没有持续进步的力量”。对于董明珠的暗讽目标,大家早已了然于心。

    针对此事美的并忍气吞声,而是高调回呛,没有开放心态就没有今天如此成就。美的集团一位高管说道:“这个事情本不该我回应”,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技术进步,一直是以引进、消化、吸收为主。没有这种开放的心态,我们就不会取得如此成就”。

    其实无论是剑指何方,都避不开机器人向家电行业逐渐渗入的事实,而且当下服务型机器人品类单一,技术仍待突破。重要的一点是目前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外国巨头手中,如果我们家电行业掌握不了核心技术,就避免不了让利给技术提供部门,因此到消费者手里的产品价格自然就水涨船高了。

    11-1

    比如在最近的家电行业风向标的AWE展会上,我们能够看到有不少服务机器人亮相,不过都集中在炒菜机器人、扫地机器人、以及擦窗机器人,而且扫地机器人的价格在3000元左右,品类相对来说比较单一。

    从产品回归到技术来讲还是那句老话,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撬动庞大的家电消费市场,不然只能沦为试验的小白鼠,前途未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