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思聪怒怼陈欧 看风口上的共享充电宝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05-05/12:55
  •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盛行的时代,共享经济无疑成为了新的产业风口,尤其是随着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盛行之后,以共享之名大行其道的“共享经济”遍地开花,于是,就有了共享居住、共享篮球、共享充电宝等,它们的出现,一次次刷新了人们对于行业新的认知。

    以共享充电宝为例,它的出现,引起了不少争议,很多人并不将共享充电宝看作是共享经济的一种,对于它们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样持观望的态度。但依然有不少企业对于共享充电宝前景充满信心,聚美优品的陈欧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媒体报道称,聚美优品以总额3亿元人民币现金投资移动电源租赁企业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陈欧将出任街电的董事长,聚美优品将占街电科技约60%的股份。对于此次投资移动电源租赁市场,陈欧表示,共享充电宝是拥有一个百亿级的市场,之所以在行业内选择投资街电,是因为聚美认为街电是行业内技术领先、硬件积累最多、规模最大的平台,“原有股东海翼与欣旺达在硬件及供应链上的支持,是选择街电的重要原因。聚美优品对该项目的投资无上限,未来3个月内,将继续注入几十亿的资金。”

    毫无疑问,投资共享充电宝,表明陈欧已经开始亲自操盘新业务,同时也表明陈欧对共享充电宝市场的看好。

    不过,尴尬的是,在聚美优品3亿元人民币现金投资共享充电宝之后,国民老公王思聪就发表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表态: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明眼人都可以看出,王思聪的这番表态明显是针对陈欧的聚美优品投资共享充电宝市场,对于经常混迹娱乐圈的王思聪来说,语出惊人的言论从来都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次同样不例外,王思聪的言论代表了一大批对于像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等伪共享经济模式不看好的群体。

    对于王思聪的表态,陈欧在微博上予以回应,“谢谢思聪监督,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做成,本来创业成功就是一件小概率事件,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但希望不要因为你的情绪不让这个项目入驻万达”。

    相比王思聪言辞的激烈,陈欧的回应就温和很多了,坦言投资共享充电宝具有一定的风险,成功的概率并不高,但一定要试一试,未来谁能说的上来呢,也许用不了多久共享充电宝还会登陆万达呢?!

    那么,既然入局共享充电宝市场并没有太大的胜算,聚美优品为什么还要入局呢?事实上,这是聚美优品为了改变业务结构而做出的调整。可能很多人对于聚美优品的认知还停留在“卖化妆品的”上,实际上,聚美优品从2016年开始,就开始转型,其中一个定位是“聚集美好的东西”,显然这不仅仅包括化妆品。陈欧立下的三年目标是把聚美打造成中国影响力最大的颜值经济公司,而这一目标建立在“眼球、用户、服务”这三大基础之上。

    而处在风口上的共享充电宝有足够的眼球效应,又是一个可以圈进不少用户的产品,陈欧又如何能够放弃这块空白市场呢,虽然存在一定的风险。要知道,相比之前聚美已经开始跨界做空气净化器产品,入局共享充电宝市场,更加合情合理。

    当然,共享充电宝目前仅仅只是处于风口,能否真正落地并获利,还需要市场的检验。但就目前的观点来看,支持方认为,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流量红利消耗殆尽,共享充电有是获取千万级流量的渠道之一,可以衍生广告、支付和数据等多种变现方式,前景广阔。而反对方认为,对于共享充电宝,用户缺乏痛点,大部分用户都有自己的充电宝,而共享充电宝需要指定地点归还,造成额外的使用成本;共享充电宝应用场景比较单一,盈利能力受质疑,共享充电宝同样面临着共享单车运营所遇到的丢失,损坏问题,并且需要有线下租赁点位运营的投入,前期投入及后期运营成本成为负担。此外,用户对于共享充电宝的安全问题也是非常在意的,这一系列因素导致,共享充电宝很难成为大众创业的风口。

    王思聪和陈欧,都是身价过亿的80后青年企业家,都是活跃在娱乐圈的网络红人,然而对于共享充电宝市场,两人持有不同的看法,以至于隔空互搏,看似是两个人的争论,其实是对共享充电宝市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时间会证明他们其中之一是正确的,而这其中之一会是谁呢?我们不妨作为一个看点,好好期待一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