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机器人收税是公正的天平还是创新的惩罚?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5-08/17:45
  • 驱动中国 2017年 5月8日消息    席卷而来的人工智能大潮迅速侵入到了社会各个领域,从工业领域再到金融领域、服务领域、医疗领域……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可以由机器人来胜任,人们由新鲜好奇的感觉逐渐转化为惶恐不安。这时,有声音传来:该不该向机器人征税?

    5wmh21sucxj

    去年5月,欧洲议会议员玛蒂·德尔沃编写的一份欧洲议会报告草案中强调,机器人可能加剧不平等现象,并以此提出或许需要“为了税收和社会保障缴款的目的,让企业就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对自身经济表现的贡献程度和比例进行申报”。

    此消息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反响,支持方以比尔盖茨为代表,他们会认为“向机器人征税”是稳定社会的一个杠杆,能够极大维护科技这把双刃剑所伤害到的群体利益。当然更多的已经失业或者将要失业的员工将会享受到一部分补贴,来维持他们的正常生活。

    然而站在对立面的机器人厂商以及相关利益群体则明确表示:不可行。他们认为,机器人作为刚刚成长起来的新兴产业,如同幼苗还需要政策以及相关部门的扶持,如果在这个节点上要重组税制,对于其成长发展将是沉重的打击。

    显然,两大阵容已经站上了科技这把双刃剑的对立面,倾向于哪边似乎都能听到另一阵容不绝的讨伐声。埃德蒙·菲尔普斯在其《有益的工作》一书中强调,维持一种“社会角色——使命”的根本重要性。当很多人都没法再找到工作来养家糊口的时候,麻烦的后果就会接踵而来,整个社区的运作可能会受到损害。

    笔者认为, 其实机器代替人力的现象在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然而时代的车轴能够驶到今天必然需要优胜劣汰,但如果这个改变的基数太过庞大,势必会影响到社会基础的稳定性,因此,有效的制衡也是必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