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聊天机器人或晋升“效率王”,无影剑中伤了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5-11/11:54
  • 驱动中国 2017年5 月11日消息  近年来,聊天机器人作为科技圈热议话题之一,也受到不少服务行业的追捧。一项新研究显示,到2020年聊天机器人每年可帮助削减80多亿美元的商业成本,这将意味着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普及,自动化服务水平将会不断攀升,人类的就业结构也必然会发生变化。

    20160903070004_f6e177ca932644721da42cc9e3870231_5_看图王

    据行业研究分析公司Juniper Research预测,在金融、医疗保健这些领域内,未来五年内介于75%-90%的问题将由“聊天机器人”来处理,导致每次交流的成本节省可高达0.7美元。而聊天机器人首先要进驻的领域包括:家庭智能陪护、金融服务、医疗导诊、电商客服……甚至可以说只要与人类交流相关的行业,聊天机器人都会来分一杯羹。

    然而,比起这些小菜更令人垂涎的是背后的交互平台,要知道继移动端之后还没有一个成气候的接替者,尽管VR/AR以及智能穿戴名噪一时不过市场依旧冷却下来。试想如果你搜索不需要再去搜索引擎、订餐不需要APP、打车也不需要APP,什么平台会为你一站式打包所有服务呢,很有可能仅需一个语音助手。

    最经典的例子就是Siri,但它显然还处于初级水平,需要集成相关的各种应用技术以及大数据的支撑、语音识别的深度学习等,因此现在的移动端并不是固若金汤的交互平台,它也有可能被取代而聊天机器人则是一个突破口。

    在聊天机器人带来效率极大化的同时问题也曝露出来,虽然聊天机器人节省了巨大的商业成本,但是这些机器人处理人类问题的能力有限;其二,伴随着人工智能的进步对人类代表依赖的减少,无疑会导致就业减少。

    因此,聊天机器人的迅猛发展也会成为一把双刃剑,为了平衡上下游关系,未来出现第二个“机器人税收论”也大有可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