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成机器人需求大国,别以为不是“温水煮青蛙”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5-11/18:00
  • 驱动中国 2017年 5月11日消息   机器人产业站在风口浪尖,政策利好不断释放,资本正倾巢而动。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大国已经瞄准机器人来扩充后备军。继我国成全球第一工业机器人需求大国之后,北美地区也逐渐向这一阵营靠拢。

    在2017年第一季度,北美地区制造公司总共采购了9773个工业机器人,价值约为5.16亿美元。据专业机构测试,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将达80万台以上,潜在市场需求价值近5000亿元。

    此前美国特朗普宣布要把制造业回归美国,一些企业不得不开始配合特朗普在美国投资,包括三星、苹果、软银都在积极响应,而富士康也不得不妥协。这也意味着不少就业岗位就要被带回美国。但美国的工资水平以及人才储备对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并没有优势,因此机器人代工就成了最佳选择。

    转型升级促需求,行业虚热引发产能过剩

    目前世界各地制造业空前一致地在进行自动化产业升级,节省雇佣开支提高生产效率唯机器代工势在必行。在人们睡眼惺忪之际这些工业机器人已经像上了发条般不舍昼夜来抢饭碗了。国家经济研究局发现,在1990年到2007年之间,每向工厂引入1个新机器人,就有6个工作岗位消失。

    更令人瞠目的是,机器人企业疯魔般的增长,从不到400家迅速增至800余家,而产业链相关企业超3400家,你抄抄我,我抄抄你,低质化同质化相当严重。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表示,机器人领域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工信部目前已经敲响警钟,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来防止盲目上马的低水平建设。

    机器人代工就真的只赚不赔、一劳永逸吗?未必。

    第一批进驻工厂生产线的机器人就真的很智能可以与人类相抗衡吗,可以但也不可以。我们看到的大多是挥舞的机械臂,因为程序是提前输入好的,一切就可按部就班且不眠不休直到工作到停电为止,这个层面来讲,重复简单劳作者就已经被淘汰了。

    不可以也来源于两个层面,一是机器人的维修成本,检修可能还要返厂时间成本耗费巨大;其二,工业技术也不会就此停滞不前,技术的不断革新应用的不断完善产品的不断优化致使劳作者技能也要与之匹配,意味着机器人的输入程序要再次被改写,看似酷炫的机械手臂仅仅是一个装点门面的花瓶,企业还需要为这些机械手臂配备端执行器、工具变化器、力觉感应配件、机械手臂配备视觉系统、配件供给设备以及总控制系统等,而这一套相关配套的欠缺将成为未来巨额支出的风险,因此短期的可观收益看似降低人力成本向着自动化方向昂首阔步,实则埋了一颗定时炸弹。

    “虽然工人工资高,但好歹可以正常运转,用机器换人就意味着好几年的钱都要砸在生产线升级上,万一企业熬不到收回成本的时候怎么办?”刘锋曾表示。

    显然如果机器大军也要卷入疯狂烧钱模式,那未来是哀鸿遍野还是繁花盛开则要打上大大的问号了。

    预防针:提升核心技术 完善配套设施

    中、美、欧成为工业机器人需求大国是面子,机器人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巨头手中是里子。赚的盆满钵满的是金字塔顶端的核心技术掌握者,目前处于机器人发展初级阶段的我国来说大多机器人厂商还扮演者系统集成商的角色,分得的是蝇头小利。

    我国的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控制器、伺服电机、减速机是制约中国机器人产业的主要瓶颈,占到机器人成本的70%。

    凛冽的现实告诉我们锻造机器人聪明的大脑——控制器,以及争取伺服电机的话语权,打破机器人减速器市场的高度垄断才能获得本质上的突破,而不是有多少个机器人企业多少个机器人产业园其实是一个种类的多边copy,实质性意义少得可怜。

    尽管近年来我国企业虽然在机器人核心部件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等研发上取得了“点”的突破,并已投产,但我国企业在机器人核心技术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可靠性仍需持续提升。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曾表示,“工信部将加大对机器人企业研发与产业化的资金投入,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发展。智能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当今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以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成为世界各国产业竞争的焦点。

    那么回落到“机器代工引发失业潮”的敏感话题,机器人代工带来的短期利益令不少人垂涎,但未来所面临的系统升级所付出的时间成本也不容忽视。目前工业机器人柔性的欠缺成为制约工业机器人渗透率的原因之一,因此结合产业发展趋势来适当调控对接技术部,从短期到长期做好机器维护以及系统升级的预备,将未来风险控制到最低,比起盲目扩建跟风要靠谱得多。

    我国作为“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迈进也绝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挂在远处的风干腊肉,而是需要在脚下的蛮荒之地打造出自己的机器智造王国,其关乎广大工业劳动者的福祉,当局者不可为小利而沾沾自喜,也不可为小危而置若罔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