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型企业面临“用工荒”, “机器人大国”如何应对?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05-15 18:06:18
    • 正文
       

    驱动中国 2017年5 月15日消息   日本素有“机器人大国”之称,其工业机器人保有量稳居世界第一。近年来,其机器人产业触角开始伸及中、美、欧等地区,而这个机器人大国本身也面临着“用工荒”的问题。

    据外媒消息报道,由于无力解决日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日本的中型企业纷纷计划购买机器人和其它的设备来将各式各样的任务自动化,其中包括设备制造、运土和酒店房间服务。

    反观日本机器人发展史,“用工荒”一直是个历史命题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日本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早在1980年,就已经被称为日本的“机器人普及元年”,日本开始在各个领域推广使用机器人,来缓解市场劳动力严重短缺引起的社会矛盾,也一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国和应用国。

    目前日本出售自动化设备技术的企业称其订单量在持续增加,日本政府也表示预计企业旨在提升运营效率的投资比例将会上升,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现尤为明显。

    日本的劳动年龄人口在1995年达到8700万人的峰值,此后一直呈现下降趋势。日本政府预计,今年它的劳动年龄人口将下降到7600万,到2065年则将萎缩到只有4500万。因此,“用工荒”也成当下日本中型企业纷纷购买机器人的主要原因。

    虽说日本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尤为严峻,但不得不说其在机器人产业发展方面有着相当深厚的积淀,因此其在“核心技术”的优势也会反哺其市场需求,对于同样会面临人工老龄化的中国、韩国得未来几年或将面临类似的挑战,吸取经验为上。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