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的骄傲与焦虑:市值创新高,营收结构单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05-19/17:21
  • 昨天下午,家电巨头格力电器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出席了大会,此外,本次参与股东大会的股东多达199名,全场座无虚席。在发布会上,董明珠回应其近日及曾多次增持格力量股份一事,表达了自己对于持股珠海银隆的态度以及对于格力多元化战略布局的规划。

    222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上董明珠并没有对于去年10月2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的不愉快避而不谈,反而提及了那次不愉快的场景,董明珠就开场说,现在都不会忘记去年的场面,有善意的也有恶意的,不管出于什么角度,包含了对格力的爱和恨。

    增持格力股份,董明珠对于格力电器不仅有信心更有爱

    此前,深交所网站披露,董明珠在5月9日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格力电器一万股股票。而就在前一天,她还增持了3万股格力电器股票。算上这两次增持,董明珠对格力电器的增持达到了惊人的32次,伴随董明珠的32次增持,格力电器股价一路走高。

    投资格力电器让董明珠身家达到14.6亿元人民币。

    在股东大会上,这显然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董明珠在回答投资者有关其近日及此前曾多次增持格力电器股份“每次都踩在低点,我也都在跟进”时表示,“我觉得格力股价低了,我就买,也不要瞎跟,万一我买错了呢!要看企业实际发展情况。之前国家有号召,我们就买一些,我们认为格力股价远远不止这个价,我们认为低于我们的企业价值。”董明志如是说。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董明珠是成功的,32次增持后,董明珠所获得的利益回报是其投入的22倍,这无疑是令投资者羡慕的投资回报比,董明珠之所以能够多达32次对格力电器的增持,显然是对格力电器的发展非常看好,也是非常有信心,你永远也不要指望一个对企业发展没有信心的人会对其进行多达32次增持。

    55

    当然,这除了体现出董明珠出色商业头脑和对格力发展自信外,更饱含了对格力电器的热爱。自担任董事长以来,格力电器企业文化越来越具有“董明珠”色彩,董明珠也是多种场合不遗余力的为格力宣传,俨然就是格力电器的形象大使,这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格力的发展,如果没有热爱,恐怕也很难做到。

    被逼出来的多元化:跨界发展手机业务,执意投资银隆

    毫无疑问,格力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不论是公司营收还是市值都同比大幅增长。今年1月以来,格力电器利好不断,股价不断攀升,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元,创历史新高。4月底,格力电器披露了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营收为1083亿元,同比增10.8%;净利154亿元,同比增23%。

    对于股东和投资来说,看到这样的数字应该是笑呵呵,但对于格力电器来说,也有自己的顾虑,这就是格力单一的营收结构,数据同样可以说明。2013年,来自空调的营收占到了格力电器的89%,到2016年,空调的营收仍旧占到了格力电器的81%。虽然空调占比有了一定程度的减少,但81%的超高占比,以至于有行业人士表示,“格力做什么都做不好,就是空调做得好”,这样的局面显然不是格力愿意看到的,这使得使得格力如芒在背,非常焦虑。

    尤其是面对海尔、美的全球范围、多业务、多领域的扩张,格力的焦虑会表现的更加明显,单薄的业务结构终究会使得企业发展遇瓶颈。于是,格力逼迫展开了多元化的发展之路,这也就不难理解格力为什么会进军手机、智能家居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22

    不过,格力的多远化之路并没有像格力王牌业务空调那样发展的好,格力手机从发布以来,似乎就是个笑话,这并不是笔者有意贬低格力,而是格力手机不论是存在感、影响力、销量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更多的是诸如“开机画面是董明珠头像”“格力公司强制员工使用格力手机”等笑话。

    当然,格力对于手机业务并没有放弃,至少董明珠是这样想的。在昨天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再次谈到了格力手机。她表示,“格力手机还没到发力时候”。至于具体什么时候成功,董明珠表示,不要对格力太苛刻,今天说的明天就要做到,那格力又不是神仙,有本事你来做。格力每一部手机都不是贴牌,每一部手机都是自己研发生产出来的。

    对于目前手机行竞争已经成为红海的现状,董明珠认为,红海的定义是,一没有技术,二没有市场。只要市场在,只要技术不断更新,就不存在红海。显然,董明志对于格力手机的未来非常看好。

    相比于在智能手机领域还有一定期许,格力电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的发展可以说是非常的不顺利,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众所周知,出于对新能源未来的看好,格力电器也曾发起对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但却最终没有获得股东们的认可,收购以失败告终。不过,虽然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没有成功,但董明珠仍然通过个人注资的方式成为了银隆的第二大股东,坚持造车。

    而格力在智能家居的布局上,可以说与智能手机一样悲剧。我们知道,目前的智能家居主要是对原有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改造,智能家居更多要靠互联网内容及软件来解决,通过智能操控系统集成化,建立不同品牌产品纽带并促进其产品共同落地,打通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实现智能家居服务用户生活,而格力寄希望借助空调、智能手机等硬件想实现智能家居的布局,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这也导致格力的智能家居布局毫无建树。

    平心而论,格力的发展,有骄人的成绩,也有不如意的业务,但无论在智能手机、布局新能源等领域成败如何,这些动作已经昭示了格力正尝试更多可能、再创辉煌的决心。

    作为中国质造企业的代表,格力见证了中国家电业的高速发展,并在行业浪潮中成为了令人瞩目的巨轮。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市值创历史新高,这些诱人的成绩是对格力过去高速增长的证明,但格力更需要新的成长,需要一个新的市场来作为巨轮前行的动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新标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