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医疗已站上风口?听听软银中国执行董事怎么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5-22/15:07
  • 驱动中国 2017年 5月 22日消息   在当下人工智能迅速入侵各个领域的大背景下,医疗机器人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在医疗机器人颠覆了许多传统医疗操作流程后,从技术到临床应用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基于医疗机构彼此信息交流相当有限,使得AI医疗的发展推广横生许多困难。

    QQ图片20170522145114

    5月19日,健盟和2017中国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共同举办了《人工智能+医疗的创业机遇与挑战》沙龙,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武凯对于目前AI医疗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刻分析,直指问题核心。

    武凯表示人工智能医疗目前存在数据连接、信息安全以及产品收费等方面的困难。首先,各个公立医院之间像一个个信息孤岛难以互通,这一点使得创业公司增加了许多重复环节拉低了整体工作效率。

    其二,医疗机器人自带光环强势入场,其安全性却有待验证。我们了解到医疗机器人具备多种强大功能,不仅可以缝合葡萄皮而且还能完成难度超高的眼部手术,以及导诊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等都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那么未来人们是否会完全信任一个机器人医生呢?

    目前来看,大部分医生虽然对AI医疗持鼓励态度,他们可能会看完病之后,试着用AI系统运行一遍,看中间的误差有多少。但大多数医生质疑数据安全性问题。武凯表示:“虽然现在这是一个风口、大趋势,但是多长时间真正能够进入公立医院收费,这也是我们担心的。”

    从武凯的观点中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医疗”正面临从实验阶段走向临床应用的艰难跨越,如何建立起医疗体系数据库达成信息共享;如何在技术上进一步突破提升准确率;如何将产品应用到变现的距离缩短并且合理议价将成为现阶段AI医疗破局的关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