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的浪潮下 共享洗衣机到底是风口还是泡沫?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05-23/15:18
  •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共享雨伞,再到共享洗衣机、共享充电宝,这个社会变化太快,稍不留神,就OUT了。

    如果说,最初共享单车的出现,只是个意外,那么随后共享经济浪潮的轮番来袭,就说明了新的时代下,一种新的经济形势正在应运而生。甚至有网友调侃,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还有共享洗衣机……。这一系列共享的东东,象征着共产主义离我们不远了。

    1

    虽说带有玩笑的意味,但各种共享资源的大行其道,也着实令人应接不暇,这也不禁让人思考,共享经济到底是风口,还是泡沫?

    共享洗衣机来了

    5月19日,在上海徐汇区龙华中路地铁站附近的正大乐城惊现了一批共享洗衣车,无疑,这也可以看作是,家电行业初次触电共享经济的号角。

    据了解,共享洗衣机的容量都相对较大,并由三个滚筒箱体构成,8kg、18kg两种容量的洗衣机各一台,以及一台容量18kg的烘干机。支付方式包括现金、支付宝和微信三种,其中,8kg洗衣机每桶收费20元,18kg每桶收费40元,烘干收费10元。两种容量的洗衣时间均为30分钟,烘干时间为15分钟。

    2

    需要指出的是,共享洗衣机自备洗涤剂,市民只需将清洗的衣物放入洗衣机后,就可以根据屏幕上所显示的金额,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内容洗涤,付费后按下绿色启动按钮便可开始清洗衣物。

    另外,衣物清洗完成后,倘若需要烘干,则需将衣物从洗衣机内取出,随后投入烘干机,付费后选择合适的烘干机温度,并按下绿色启动按钮,15分钟后便可以取走烘干的衣物。

    其实说白了,共享洗衣机的本质就是在群体聚居的环境下,借助撮合平台进行闲置资源的优化配置,市民可以在逛街之余顺便将家中不变清洗晾晒的大件衣物,如如窗帘和棉衣、羽绒服等拿来清洗烘干。

    年轻人接受程度更高?

    长期以来,年轻人都被看做是共享经济积极的拥护者,甚至有些激进者还存在这样一个理念:可以租的话,为什么要买下来?共享经济的气球越吹越大,而快节奏的今天,大城市的高物价“排挤”,这也使得年轻人更加乐于接受这种新兴的消费方式。

    但令人费解的是,对于共享洗衣机年轻人却不怎么感冒。对此,运营共享洗衣机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刚推上市场时,我们以为这种形式可能年轻人的接受度更高,可根据我们观察,发现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会尝试使用共享洗衣机,并培养出了一部分固定的客户人群。”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还举例说,一些中老年阿姨在傍晚时分把衣服投入共享洗衣机,等她们跳完广场舞后,正好衣服也洗完烘干拿回去。

    3

    这是为何呢?明明年轻人很爱共享经济,怎么到了共享洗衣机上,就被“打入冷宫”了呢。我们都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走上社会,年轻人不光是新鲜事物的接受者,更是社会消费群体的主力军。可是,年轻人对共享洗衣机不偏爱,并未像共享单车那样令用户离不开。

    其实,相较于共享单车针对于个人的消费方式,共享洗衣机更多针对家庭,而现在洗衣机产品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除非是不便清洗的大物件或是特殊洗涤方式的衣物,着实没道理用上共享洗衣机啊。市民蔡阿姨表示“我自己家里有洗衣机,没必要跑到外面用共享洗衣机”,若使用共享洗衣机,自己则要抱着衣服从家里赶到商场,并不方便。并且,她一般将内外衣、深浅衣服分开清洗,而不是将其放在一起清洗。

    想说爱它不容易

    共享洗衣机到底有没有必要出现,这是道辩论题。一方面,它便捷、贴心,能够解放人们的双手;另一方面,共享洗衣机的卫生难以保障,且缺乏足够的市场认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