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年增74% !香港无人机监管势在必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5-31/13:32
  • 驱动中国 2017年 5 月31 日消息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其“黑飞”数量也一直居高不下。无人机飞行安全及监管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自2015年起香港特区的无人机投诉率持续走高,香港民航局已经聘请海外顾问对无人机监管问题采取措施。

    QQ图片20170531130832

    从目前我国的无人机监管现状来看,各地出台的制度标准不一,实施进度也不尽相同。因无人机的飞行环境与其安全性近紧密相关,因此在机场附近一般会出台具体的禁飞指令并且划定禁飞区,但在楼群、人流量密集区域相当一部分人还是肆意放飞无人机,对于公共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例如,前段时间杭州西湖边就有无人机“失控”刮伤男子左眼球的事故发生,无人机已经成为人们户外活动需小心严防的“危险分子”,因为谁也不知道下一秒它是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还是残酷的“炸飞”。

    据了解,2015年和2016年香港特区分别收到27宗及47宗关于无人机的投诉,年增74%。今年至3月31日已经收到16宗投诉。香港民航局已经聘请海外顾问对无人机的规管措施进行研究,并且会针对香港的地理环境并结合无人机持有者的意见出台监管制度,预计今年年内可完成。根据香港现行法规,所有操作无人机的人,不论所操作无人机的重量或用途均受监管。任何人不得因鲁莽或疏忽操作无人机而危害他人和财产安全。

    无人机飞行是不是只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可以有效打击行业乱象?目前来看,是有效途径但远远不够,作为刚成长起来的新兴产业,相关配套制度还在完善中,除了法律监管外,也需要无人机商家技术层面配合监控,广大民众监督防范,以及每一位飞手遵守规则,从源头处掐灭“黑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