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保驾护航,百年夏普重焕生机折射了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06-15/15:09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15日消息,一度闹得轰轰烈烈的“鸿夏恋”,修成正果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但这并未打消外界对于富士康的质疑,毕竟以代工起家的富士康,偏偏要玩转自主品牌,怎么看都有点冒险的嫌疑。

    1

    不过,根据日前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联合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彩电市场零售量为1179万台,同比下降5.2%,彩电行业普遍亏损。虽然市场哀鸿一片,但依然存在着亮点,外资品牌的市场的市场占比为16.2%,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8个百分点。

    尤其是夏普“委身”富士康后,依托中国市场所推出的一系列政策,都使得夏普在线上和线下都取得了同比增长,特别是在很难产生增长的线下市场,夏普第一季度同比增长高达42.6%。

    由此可见,在富士康的保驾护航下,百年夏普终于有了重焕生机的可能,这也不禁让人好奇,大老板郭台铭到底有着怎样的高招,能盘活夏普这盘棋?经过探索,笔者才了解到,富士康与夏普的“结合”,更像是一次强强联合。

    2

    对于夏普来说,从来并不缺乏技术实力,虽落了一个“卖身”的惨境,但这并不是因为夏普技术实力的缺乏,反观夏普在液晶显示、净离子群等诸多领域都有着很强的技术优势,只是近年来夏普在投资方向、创新活力、以及管理理念上,跑偏了道。

    尽管时至今日,富士康仍然牢牢占据着全球最大代工厂的荣誉宝座,但受制于人,从来都不由自主,相信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生活,富士康也是受够了。我们都知道,富士康在产品的开发设计、制造工艺、成本管控以及优化整个垂直供应链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但自我品牌的缺乏还是成了富士康无法言说的痛。

    其实说白了,一个有技术,另一个有实力,二者的结合怎么看都像是顺理成章的事儿。这就好比在商品的买卖中,一个有钱,一个有货,可不就一拍即合吗?从深层的角度分析,富士康并购夏普也折射着中国企业的征战海外的步伐,不再是单纯出口产品的“卖卖卖”,也不仅仅是海外收购、投资并购式的“买买买”而是资源优势的相互融合,将更有利于创新和发展的环境和工具带到海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