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霸气起诉到意外撤诉,夏普出尔反尔为哪般?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06-18/20:22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18日消息,夏普起诉海信这件事儿,真可谓是当前科技圈的大事件,就在吃瓜群众搬好小板凳,只等好戏开锣时,没成想夏普方面竟然意外撤诉了。

    据有关消息报道,北京时间16日上午10:00左右,夏普在纽约撤回了对海信的诉讼,这也意味着,这场争夺战尚未正式进入交锋,就随着夏普单方面的宣布退出,从而落下了帷幕。这也让人完全摸不着头脑,夏普演的到底是哪一出戏?

    1

    虽然,围绕着夏普与海信的官司已经告一段落,但业内的热议却从未停歇。甚至松下电器的一位高管私下表示,不明白夏普为什么要这么做,很不理解。这种破坏戏规则的行为,对日本企业会有负面效应。大家会认为日本企业出尔反而。

    高调起诉的背后

    时间回溯至2015年,当时陷入资金危机的夏普,为了缓解巨额亏损,只好采取了收缩战略,并将北美市场的品牌使用权卖给了海信集团,也因此海信收购并接受了夏普墨西哥工厂,并托管夏普北美品牌(2016年1月6日——2021年1月5日)销售。

    说实话,对于身处“泥淖”的夏普来说,尽管“变卖器官”略有些难看,但在生死存亡的关口,如何活下去才能最重要的。在品牌授权于2016年正式生效后,海信便在北美市场生产销售起夏普品牌的液晶电视,更在年初的CES展会上,一口气发布了25款夏普电视新品。

    本可相安无事,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过我的阳关道。但随着富士康基因的入注,夏普不但结束了之前的亏损局面而且还逐渐开始盈利了,这就好比家业散尽的纨绔子弟,他日一旦发达,必将赎回祖上家产,象征卷土重来的勇气。

    也因为如此,夏普想要重新夺回北美市场的品牌使用权,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根据合约规定,时间还没有到。一个拼命想拿回,另一个不给,这件事儿似乎走入了死胡同。最终,夏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院对海信集团提起诉讼,状告海信销售低品质产品损害夏普信誉,要求海信停止使用品牌,并至少赔偿1亿美元。

    2

    从表面上看,夏普起诉海信只是一场品牌使用权之争,但实则包含了夏普全球战略的雄图大志,以及富士康摆脱代工厂命运的深层含义。相较于国内停止增长甚至出现萎缩的电视市场,海外市场对国内电视制造商有着很大的潜力,一方面海信欲借夏普品牌打入北美地区高端电视市场;另一方面夏普也想凭借完整的夏普品牌控制权获得在全球高端电视市场的议价能力。

    国际仲裁力挺海信

    对于此次夏普发起的诉讼,海信国际营销副总经理朱聃表示,海信接手后,美国市场主流的32寸、50寸、65寸电视,夏普品牌的价格指数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16年CES期间,海信最新发布的夏普N7000系列电视产品也被美国Reviewed.com网站评选为“Editors Choice Award”。

    对此,朱聃更是犀利地指出,这是现实版“农夫和蛇”的故事。显然,在海信看来,夏普的发难着实有点“睁着眼睛说瞎话”,为此海信也做好了与夏普“对峙公堂”的准备。

    从根源上看,这件事儿远没有那么复杂,当初夏普面临困境时,主动找上了海信寻求帮助,希望将夏普品牌电视授权给海信经营,从这一点上来说,海信并不存在“趁火打劫”的嫌疑。没道理,等到夏普咸鱼翻身,就将海信诉之公堂之上。

    3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夏普就曾以曾书面通知海信终止合约,但遭到了海信方面的拒绝。另外,针对夏普包括停止向海信供屏、在美国不断碰瓷找茬、在美国违背合同向海信渠道串货等“破坏式行动”,海信还在美国发起了紧急仲裁。2017年5月9日,国际仲裁裁决要求夏普继续履行合约,同时要求夏普停止污蔑海信或者干扰海信的正常运作。

    总结

    说实话,商界江湖,品牌的积累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作为驰名品牌所有者的跨国公司,更应该爱护自身的“羽毛”,不该在法律框架内轻易摧毁品牌授权合同这一基础权利协议。都说:“以和为贵”,拿回品牌授权固然重要,但至少也应该维持基本的道义,拼的你死我活,到底便宜了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