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大战618,乐视意外躺枪成牺牲品?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06-19/11:18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19日消息,相比较6月炎热的天气,无疑618电商节要来的猛烈得多!从京东的专场秀,到现如今天猫的强势宣战,资本在其中作恶不断,总之,利益的驱使下,大有“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嫌疑。

    1

    我们都知道,今年的618期间,乐视超级电视再次上演了“价格屠夫”级别的现象级杀手,亦或是“上官上任三把火”的经营策略调整;亦或是“饮鸩止渴”似的扩充现金流,乐视电视不按行业惯性出牌的任性举动,还是让我们依稀看到了乐视超级电视曾经的激进。如果你以为乐视超级电视已经将“低价”进行到底,那么未免有些天真了。

    618活动期间,有用户在第三方平台发现,实际购买价格比乐视官网公布的优惠价格更低,难道看似诚意满满的乐视,还留了一手?对此,乐视超级电视官方回应:“两大第三方电商平台,在我们的优惠力度上,仍强行通过优惠券、满额返现等方式进行价格补贴,并且这些补贴多数成本仍强迫我们买单,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承受能力。当下的价格不仅远远击穿了我们的成本,也导致此次电商节可能成为众多黄牛的提货节,大量产品有线上串货至线下,严重扰乱超级电视的价格体系。”

    2

    显然在乐视看来,围绕京东与天猫的电商大战,自己竟意外成了“背锅侠”。当然,从原则来讲,无论是京东,还是天猫,都不能剥夺厂商的定价权,或许也可从中窥探出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厂商恐怕已逐渐沦为电商节的牺牲品。这也意味着“猫狗”大战618,最大的赢家只能是电商平台,而厂商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

    其实电商节之所以被壮大,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市场份额的占有,说明白点,电商平台发起的类似于618之类的电商活动,背后的目的就在于快速的“跑马圈地”,营造出一个强大的电商帝国,打压同行的同时,还能巩固自己的地位,真可谓是一举多得。

    而对于厂商们来说,电商活动就好比一把双刃剑,永远都需要利益的衡量。相信今年的618,也让众多厂商们犯了难事,到底是站队“天猫”?还是“京东”?真真是左右为难啊!说实话,厂商与电商渠道的融合,在当今互联网的时代下,着实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但稍显遗憾的是,在电商平台的绑架下,似乎厂商们很难有主动权,这到底是“双赢”呢?还是“一家吃饱”?

    3

    可以肯定的是,倘若这种问题长期以往,未来厂商参与电商促销的积极性必然会降低很多,甚至会抵制电商节,相信这种局面必然也是电商行业所不愿看到的。乐视称:“对于第三方平台上的价格乱象,我们深表遗憾,并已取消部分订单,限制黄牛提货,我们认为,一个靠绑架企业杀价格战,功利的竞争销售额的电商节,是竭泽而渔,是杀鸡取卵的短视行为,看似让用户受益的背后,实际上是在损害企业利益,最终损害用户利益。”

    作为第三方观察人士,笔者不敢妄议孰是孰非,但还是想对乐视“不平则鸣”的勇气表示赞许,与其“积小成多”最终不可收拾,还不如从一开始就发出声音,号召同行来思考这个不公平的现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