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机器人送快递或将彻底革新物流行业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6-19/17:42
  • 驱动中国 2017年6 月19 日消息  各大电商对于无人机送快递的热情不减,京东尤甚。近日,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接受了CNBC专访,他表示用机器人运送快递可大幅降低成本并彻底改变整个物流行业。

    大刀阔斧地建设航空物流,并将其全面升级到战略级装备的,可见京东对于智慧物流是一片炽热。“眼下我们组建了拥有7万人的快递大军,维持这个队伍成本相当高。”刘强东说道。“如果能用机器人送货,成本就会大幅下降。”

    麦肯锡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包裹派送花费一年可达783.8亿美元,而光是中美德三国就占了全球市场的40%,而电商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当下尤其是快递物流环节,对于人力劳动的开发已达极致状态,每逢大促,快递小哥跑断腿,仓库大山处处堆,为了能够提高配送效率降低人力成本,电商巨头开始寄希望于“智能化、自动化“手段。

    另一方面,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中产阶级的逐渐崛起,农村居民购买力不断提升,而两者之间需要建立起一条更快的运输通道,汽车运输优势渐失,无人机送快递将打开升级之门,降低成本消耗。

    京东已经有了时速100km/h的无人机,它能递送5-30千克的货物。同时,京东还在测试载重1000千克的大型无人机。刘强东解释称:“在每个村子里,我们都会安排一位快递员,他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当然,这位快递员家中得有个大院子,而这个院子将会成为京东的货物分发中心。”由此可见,京东早已盘算好拿下最后一公里配送运营。

    同时不难发现,京东的航空物流需要一定人力配合,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繁复体力劳动向技术管理岗转化,在革新零售行业的同时也实现了人力资源优化,这一点也可缓解不少人“被抢饭碗”的担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