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又双叒侵权!格力将其诉讼至法院并要求赔偿1.1亿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7-06-27/15:18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27日消息,最近格力的事情有点多啊,继向美的发起诉讼并索赔5000万之后,格力又向奥克斯提起了诉讼,并请求法院判决奥克斯赔偿1.1亿。

    据悉,格力之所以向奥克斯发起诉讼是因为格力认为奥克斯今年新发布的雅典娜系列空调侵犯了格力的专利权。而且格力电器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助理文旷瑜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自2010年至今,奥克斯公司通过各种不正当方式挖走格力电器300余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而且奥克斯的“挖人”和“专利侵权”似乎还存在某种关联,仅2015至2017年,奥克斯公司被格力电器起诉的专利侵权数量就达15个。

    W020130320627670519329

    对此,奥克斯方面表示,格力所说的侵权的空调产品是奥克斯早在2015年就已经发布的产品,而且奥克斯认为专利诉讼“既费时费力,且诉讼结果还充满不确定性”,甚至认为格力对其起诉是一种“商业手段”,只是想借机炒作。相信大家发现了奥克斯全程对于是否侵犯格力专利并未做出肯定的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并不是第一次起诉奥克斯,早在2015年8月,格力电器就以奥克斯公司生产的某系列空调产品侵犯其3件专利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而这3件专利的其中一件正是此次案件中涉案的专利。当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认定奥克斯公司侵权成立后,奥克斯公司不服提起上诉。

    不过,奥克斯并没有胜诉。广东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奥克斯公司侵权成立,应立即停止销售侵权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230万元。所以看来这一次奥克斯能够翻盘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另外,奥克斯还在一年半前被美的以侵犯“双贯流风道结构及立式空调器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权诉讼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虽然法院最终判决,认定了奥克斯侵犯了美的的专利权,应依法承担侵权责任并赔偿美的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100万元,但是依然没有阻挡住奥克斯继续侵权对手专利的脚步,这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但业内人士给出了我们答案:专利诉讼成本过高、最终违法成本过低导致专利侵权在一些科技制造行业时有发生,甚至有企业直接发出“自己辛辛苦苦研发技术的性价比远不如直接用别人的技术,就算赔些钱也值得”的言论,这种状况造成了企业越是注重研发往往越是吃亏的尴尬境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