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文科”是硬伤,看看“小冰”之父怎么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6-28/16:07
  • 驱动中国 2017年6 月28 日消息  人工智能“小冰”诞生不到四年,就已经在社交、音乐、诗歌创作、主持等领域深耕细作,其强大的深度学习能力和人工智能创造能力令人惊叹不已,但小冰的“诗词才华”却也遭到不少吐槽。那么在这个智能机器人集结爆发的年代“小冰”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lzKr-fxytqaw0158514

    小冰之父李笛表示,创造小冰这样的人工智能,他们“并不想取代人类中的佼佼者”,小冰也不可能写出莫言一般的作品。在李笛的设想里,微软小冰并不是为了取代谁而生,而是为了帮助人们更好的创作,让她成为人们的贴身智囊,达到“一人一AI”的状态。

    eca86bd9e39615541b3305_看图王

    不得不说,李笛的设想很美好,不过从人们对“小冰”的评价来看却是另一番模样,诗人沈浩波说:机器人永远写不好诗,诗是人灵魂层面的事。甚至还有人评论道,小冰的诗没有情感,只是意向的堆砌。“小冰”虽然在聊天陪护功能上颇受人们喜爱,但在诗词创作层面确实不敢恭维啊。

    其实要称人工智能是“算法巨人”无可厚非,但在“语义理解”方面确实才刚刚起步,就连在解答2017年数学科目高考试卷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I-Maths主要失分也是在应用题的“语义理解”上,由此可见,微软“小冰”挑战具有高度创作意义的诗词更无疑是触碰了最难版块。

    t0147e02c1c3ee60238

    不过正如李笛所言:“我们想要做到的是一对一的雇佣关系,你可以和你的小冰一起去创作,甚至毫无顾忌地借鉴,因为没有版权问题。你的创作时间就减少了。”这种更宽泛的理解对于人们与机器人的实际交互来说显得更加亲密,也许我们的关系是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