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格力美的之战背后竟然是这样!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7-07-03/16:48
  • 从上周开始格力起诉美的,美的起诉格力的新闻就一直不绝于耳,你可能会好奇这两家家电巨头这是怎么了,还还杠上了?是的他们的确杠上了,而且并不只是因为专利侵权这么简单。

    u=1552849064,2145097432&fm=11&gp=0

    格力和美的之间的恩怨情仇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北京天昂伟业商贸有限公司(简称天昂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简称美的公司)“制冷王”系列空调侵犯了其实用新型专利权为由将其起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并索赔5000万元。这是一个格力和美的战争的一个开始。

    对此,作为暂时处于下风的美的也不甘示弱的表示会“反诉”,果不其然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美的真的将格力也诉讼至法院。美的空调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格力空调侵犯其“轴流风轮”的发明专利,要求格力即刻停止相关侵权行为,并支付侵权赔偿金等费用3000万元。

    同时,美的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格力空调侵犯其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项专利技术简化了空调器附件的包装和放置,提高了空调的安装可靠性。美的对此要求格力停止侵权行为,并就上述两项侵权行为各支付赔偿金等费用500万元。

    也就是此刻格力和美的之间的博弈才真正开始。两家家电巨头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打响了市场争夺战的第一枪。欲知后事如何,我们继续往下看。

    格力美的之战背后之抢占市场

         提到格力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小编想除了董明珠大概就是空调了。没错,格力的空调已经深入人心,而且格力的主要业务也是空调。所以美的和格力的这场关于空调的专利战争才会选择在这个炎热的夏季,因为我们都知道夏季是空调销售旺季,这个时候如果哪一家出现问题必然是会损失一大批用户的。

    而且众所周知,法院并不会立刻做出裁决,所以这场专利战实则是名誉战。因为在起诉美的之后,格力还起诉了另一家空调厂商奥克斯。格力以奥克斯今年新发布的雅典娜系列空调侵犯了格力的专利权为由将其起诉至法院并请求法院判决奥克斯赔偿1.1亿元。

    其实之前格力也因为专利起诉过奥克斯,但整个案件一年半之后法院才做出裁决。所以就这么长的判决周期,不管最终是不是对手的错,都足以对对手的名誉造成一定的损害。这么说是不是感觉格力有点心机婊了?但从手段上来讲格力还是通过正规的途径来与对手竞争的。

    从格力的竞争手段来看,这也反映出了空调行业的一个变革。我们都知道空调属于制造业,在早些年各厂商都不注重技术研发,大家都是整个行业有了一个新技术就直接拿来用,对此行业一直有一种说法是:自己辛辛苦苦研发技术的性价比远不如直接用别人的技术,就算赔些钱也值得。但是现在看来今日的空调行业再不复当初了。

    格力美的之战背后之行业变革

    格力算是整个行业率先拥有自己研发部门的,所以自家耗费巨资研发出来的技术随便被别人用,而且别人的空调甚至卖得比自己好,这口气当然不能忍了。于是就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

    2008年,格力就美的空调“舒睡”功能侵犯其“按照自定义曲线运行的空调器及其控制方法”提起诉讼;2012年,格力起诉美的侵犯其“可拆装式空调室内机管路安装挡板”实用新型专利;2013年,格力又起诉美的“五谷丰登”商标侵权。

    2015年格力电器就以奥克斯公司生产的某系列空调产品侵犯其3件专利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另外,格力还曾针对美的进行学术造假的举报,影响其获得国家有关科技奖项;董明珠指责美的与小米的合作是“两个小偷”的合作。

    在这一系列的维权之下,格力获得了什么,官司赢了就是名利双收。同时也为行业敲响了警钟,侵犯专利须谨慎。虽然赔钱是小事,但是对于自身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却是一个不小的影响。

    而且相信经过格力这么不停的用专利站来进行竞争,相信行业格局可能会有一定的变化。最好的状态可能是个厂商都开始搞研发,但这并不是所有厂商都有能力的。最坏的状态可能是其他稍微有点能力的厂商也可能会开始用专利之战来捍卫和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格力美的之战背后之空调市场竞争激烈

    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空调市场的零售规模为1575亿元,仅比2013年增长0.6%。2015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规模不仅未上升,反而下降了4.8%为1374亿元。尽管2016年由于天气非常酷热,空调零售额也只上升到了1606亿元。

    对此,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空调行业的增速已经到了天花板。而格力与美的作为国内空调领域两大巨头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所以二者相互厮杀必不可免。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除了空调业务其他家电也早已深入人心,比如电饭煲、压力锅、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有数据显示美的集团主要收入来自空调、小家电、冰洗等业务,其中,空调业务的销售额为668亿元,占比42%,小家电业务占比27%,冰洗业务占比20%。

    在美的各个业务百花齐放的状态下,格力就显得势单力薄许多。它的营收主要是空调,根据2016年收入来看,销售额为668亿元,收入占比81%。在这种状态下,格力要是不做点什么就真的是等着被对手反超了。

    其实纵观格力和美的之间,不管是真的因为专利侵权而将对方起诉到法院还是为了竞争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今年夏天对于美的和格力来说都不太平。每一个行业都存在着竞争,有竞争才有进步,才可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不管美的和格力最终谁赢谁输,相信都是一次行业的变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