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空调会像格力手机那样雷声大雨点小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07-04/11:25
  • 驱动中国2017年7月4日消息,七年前,当小米默默成立的时候,相信没人知道这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手机公司能够走多远。而七年后,小米秉承着“为发烧而生”的产品理念,已经席卷中国乃至全球成为一家响当当的科技公司。从最初的手机品牌,到现如今的小米杂货铺,小米凭借着引以为傲的性价比战略,硬生生的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1

    近日,小米要推出一款空调产品的消息,立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说实话,小米做大做强的同时,以小米“不务正业”的秉性,跨界空调领域着实是迟早的事儿,但这还是让人佩服雷军的勇气。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都知道,在国内家电圈,格力、美的、海尔传统三强已经形成多年,各自在市场都有着不同的取胜法宝和特点,尤其是在空调领域,格力和美的已经战略了6成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时小米杀入,确实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

    另外,雷军入局空调领域,有一个人是肯定绕不开的,那就是董明珠。时间回溯至2013年,雷军与董明珠言辞交锋间定下了一场世纪豪赌,而这也被看做是商业模式、商业思维的较量与琢磨。时至今日,虽10亿赌局尚未见分晓,但留给董明珠和雷军的时间都不多了。从这点上来说,小米涉足空调领域,怎么看都像是正面叫板董明珠,真可谓是“虎口夺食”。

    2

    但这一次,霸道董明珠大可眼巴巴的看你闹看你哭。与手机业务相比,空调是完全不同的产品。空调更强调核心技术,其核心元件是空调压缩机,当前国内空调前两名的格力和美的都有自己的空调压缩机,而小米的优势则偏向于软件,这也意味着小米难以为空调业务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撑。

    更重要的是,空调产品是三分质量七分安装,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建立自己的空调安装队伍,这对于强调轻资产运营的小米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由此可见,在手机领域玩得风生水起的小米,一旦趟上了空调这场浑水,无疑在潜在中曝光了自家的短板。

    其实话说到这里,也不禁让人感慨董明珠与雷军如出一辙的执拗,格力跨界做手机,经过数年的发展至今在智能手机市场难言成功,小米如今无视空调行业与自己的业务优势的差异硬要挤入空调领域,实在是有些勉强。对此小编只想说,“术业有专攻”的小米和格力,本来可以相安无事,但偏偏眼热别家生意,就决定了在各种质疑声中艰难前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