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与公牛,互联网式疯狂与保守的野蛮生长

  • 来源: 今日头条   2017-07-10/10:02
  • 乐视与公牛,互联网式疯狂与保守的野蛮生长

    尽管今天贾跃亭站出来表示“要尽责到底”,但人们总是会在股市高点的时候羡慕那些操盘手,而泡沫破灭的时候就会认为还是老老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比较明智。

    是的,互联网和实业,正是这两种心境的最佳注脚——乐视的崛起伴随着无数光环、风口,占尽了最热门的概念。但贾跃亭从巅峰到低谷,却也如每次金融危机来临时那样,一朝夕间物是人非——先是主权易姓,后是12亿资产被冻结。

    乐视帝国的问题就像一个个埋好的定时炸弹,在该炸的时候就那么顺理成章、按部就班地爆了。有人曾经形容贾跃亭的手法,就是手里只有六七个锅盖,却同时支起了十几、二十口锅,到最后无非就是哪里着急就先用锅盖盖住哪个,拆东墙补西墙。

    并不是没有人怀疑,但互联网暴富的故事太多,以至于很多人忘记了自己或许并不能成为其中一员反而是一个陪跑。

    每每和家电、照明、轻工业从业者聊天,他们大多不屑于小米、乐视这样的公司,认为他们就是“做估值”;他们总是一脸不屑,评价互联网的暴富为“不就是玩资本运作”或者“太虚了”;这些传统企业的老板们似乎更喜欢看得到摸得着的生意,这样他们心里更踏实。

    是的,传统行业的人一般都“缺乏想象力”,他们不擅长画饼,也不擅长讲“十多亿中国人假设每个人给我一块钱,我就……”的故事,但是他们却能在一个领域里踏踏实实地沉下去,格兰仕把微波炉做到了全球第一,海尔做到了冰箱洗衣机之冠。而上个月拿了中国最具价值500强企业的公牛,也是仅仅以一个不起眼的插线板生意做起,最终成了行业第一。

    就在大家纷纷嘲笑传统制造业已经步入微利时代的时候,其实一些制造业厂商赚的钱,仍然比估值奇高却负债经营的互联网公司们要多了不知道多少!

    不怕产品小

    很难想象吧,公牛这次进入的,是腾讯、海尔、中国人寿都在列的一个评比——“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今年是第十四届。

    这个评比一年比一年门槛高——今年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总价值为155580.0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22883.76亿元,增加幅度为17.25%。

    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Robert Mundell)说:今年的大会主题是“品牌策略再思考:互动与体验”——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中国品牌报告已是第14个年头,2004年入选门槛仅为5亿元,前500名品牌的平均价值为49.43亿元。而14年以后的2017年,入选门槛已经提高到23.15亿元;而前500名品牌的平均价值高达311.16亿元,增加幅度为529.50%。

    今年的评比还是相当有含金量的——在这份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的年度报告中,国家电网以3298.87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本年度最具价值品牌榜首,占据榜单前五名的还有腾讯(3251.12亿元)、海尔(2918.96亿元)、中国人寿(2871.56亿元)和华为(2859.82亿元),其中,卖插线板的公牛集团也以80.05亿元的品牌价值首次进了这个榜单,同时也是宁波唯一一家入围榜单的电工电器品牌。

    [图表一] 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前10名

    乐视与公牛,互联网式疯狂与保守的野蛮生长

    核心竞争力的“机会”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BrandLab.com)制表

    公牛虽然不是上市公司,但是杨姐采访过公牛的创始人阮立平,知道公司现在的销售额年增长率竟能达到30%!

    其实公牛的核心还是插线板,但是公牛却把这个插线板做得玩出了花样——或许正是这样,你守住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慢慢地优势资源就会不断向你集中,靠拢!

    是的,马太效应在制造业也是一个重要的作用原理。而且,公牛正在凭借一些“势能”得到好处:由于公牛的插线板一直是以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因此在这次新国标的推行中获得了很大优势。

    杨姐给大家讲讲这里面的玩法。

    乐视与公牛,互联网式疯狂与保守的野蛮生长

    公牛集团正在试图用更多的自动化机器代替工人

    其实很简单,新国标的门槛非常高,但这个标准是在公牛参与下制定的——这并不是说公牛从中做了什么倾向于自己的好处,一个插线板标准,有啥好处?但是公牛确实获取了优势,就是规模!

    今年4月14日正式开始实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的新国家标准,门槛很高!与旧国标相比,新国标有几方面提高:1. 增加保护门;2. 材料阻燃耐热性提升;3. 电源线加粗;4.强制性3C认证。

    注意,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要求,2017年04月14日后厂商只能生产符合新国标的产品,2018年10月13日后只能销售符合新国标的产品。

    由于公牛的产品偏高端,因此其产品大部分早就符合了新的标准,但行业里其他厂家不是啊!而新的国标要求高——要增加不少成本!

    是的,每个插座的总成本都将有明显的增加:例如,电线的横截面积从0.75平方毫米增加到1平方毫米,成本增加了30-40%;加装一个保护门大约增加0.2元的成本;再加上3C认证等其他成本,总成本大约会增加25-30%。

    但是公牛怎么玩呢,这个时候规模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多好的机会啊——只提价10%!

    大家想想,接下来会是怎样的结果——行业集中度进一步集中,性价比高的产品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公牛的规模优势进一步扩大,对不对?

    当然,公牛也有自己应对成本上升的办法:用机器代替不断上涨的人工,这样既能提高产品质量,又能控制成本,且符合国家2025智能制造的规划。

    其实,杨姐要强调的是,再小的产品,也能做精做尖。就像日本有一家弹簧公司,几代人只做弹簧,就连美国的火箭中用的弹簧也只能从这家日本公司才能采购到,或许这就是制造业到后期,其实也能树立起高高的壁垒的原因。

    基于“内核”的外延

    如果你和公牛的员工聊天,你会发现他们其实很小心:他们奉行的不是互联网那种“小步快跑,迅速试错”,而是“从核心优势发散,慎重扩张”!

    这样不同的策略跟两者不同的成本结构相关——互联网大多是轻公司,除了电脑和人力外,没有什么其他固定资产;而传统企业则不同,一个投资下去就不是小数目,建厂房、开模具、招工人……一旦有错误决策,损失很难挽回,因此制造业不敢乱赶风口。

    但也正是由于制造业对投资非常慎重,他们的决策一旦做出,就可能带来可观的结果。

    公牛战略企划副总裁刘圣松跟杨姐透露:仅今年一季度,整个公牛集团包括转换器增长了15%,墙壁开关增长了50%。而两个种子产业,数码配件和LED灯这两块发展都非常好,超额完成了一季度的目标。

    “去年整体的营收是68亿,今年我们定的目标是增长30%。”刘圣松表示。

    而对于公牛来说,从他们列入今年自己的两个发展机遇上就能看出,边界意识有多么强烈:第一个机遇是新国标的实施;第二个机遇是智能化、物联网化——“是的,排插也进入了智能化、物联化升级的阶段,这个窗口已经打开,几乎能看到传统排插都会逐渐配备USB插口,支持为移动设备充电的功能,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窗口,也是我们重点耕耘的发展机会和机遇。”刘圣松这样强调道。

    是的,很多很牛的公司都认为企业没有边界,有钱就可以做——但事实上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边界。因为这个边界有的时候不是自己限定的,而是用户限定的。

    例如腾讯、阿里、年糕妈妈……腾讯的优势是社交,但其程序员、产品经理的思维模式干不了电商,失败的易迅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阿里巴巴尽管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却始终玩不转“关系链”;百度更明显,一切跟搜索技术距离远的,离成功就远。

    这还算好的,BAT们的扩张始终都是在有一个非常赚钱的基础业务之上才会做出尝试,而我们反观乐视,乐视的“锅盖不够用”就是因为始终没有找到一个自己赢利点的“大本营”,且很多业务偏离了乐视原有的竞争力,最终才会遭遇到上升瓶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