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买"日本机器人背后原因,我国工业机器人短板尚未补齐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7-10/11:19
  • 驱动中国 2017年7 月10日消息   据悉,最近日本各机械厂商纷纷打算提高工业机器人相关产能,而这主要源于中国的“爆买”需求。此消息引起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这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的机器人产能已经无法满足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而被日方抢占先机。

    636033982595243454489

    据日本机器人工业会统计,2017年1—3月日本机械厂商对中国的出口额同比增长48.3%。这与我国近年来制造业加快企业转型产生大量的工业机器人订单不无关系。尤其是在高端应用集中的汽车产业,我国本土机器人产业依旧处于组装和代加工阶段,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依旧掌握在外国大佬手中。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达10.2万台,相比2014年的5.7万台将近翻番,累计保有量将接近45万台;中国本土机器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12年的不足5%,增至2017年的30%以上。

    455

    事实证明,近年来我国的工业机器人需求量在直线上升,而中国机器人企业的发展状况却不容乐观,在新科技产业革命中难以摆脱高端产业低端化的尴尬。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外国厂商在这个环节赚的盆满钵满,且不断将触角伸向国内市场,这对我国的本土机器人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当然突破“核心零部件”这个难关相当不易,需要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研究机构的多方协同努力,要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充分调动现有的科技资源组建全行业的机器人创新中心,只有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强力抵御其他部分蚕食市场份额。

    总体观之,“爆买日本机器人”反映出过去这些年在机器人研发制造领域日本有着深厚的积累,恰逢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关口切中需求才得以爆发。同时,也侧面反映出我国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欠缺与不足,只有加速补齐短板才能扭转当下局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