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拿下俄罗斯世界杯大单就会稳赢与雷军的十亿赌局吗?(2)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7-07-28/17:00
  • 犹记得在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晚会上,雷军和董明珠双双获奖,当时很巧妙的是他们两个人同台颁奖,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主持人的推波助澜之下,董明珠和雷军最终立下了十亿赌局。当时雷军还信誓旦旦的说过,如果小米做空调,他保证七年免费服务。而且还说小米是中国创造,格力是中国制造,所以10亿人民币,小米必胜。

    现在距离立下赌约的时候已经有将近四年的时间,我们来看看董明珠和雷军在这几年来的成绩。格力电器在2012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4年达到1400亿元。但从2015年开始,格力电器营收均没有超过2014年水平。这可以归结为空调的整体市场不好,因为在这一年国内空调市场增长空间萎缩,不止格力一家营收惨淡。

    2edc0000c3a0fbd82cc4

    不过,格力在2016年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格力电器公布的2016年财务数据显示,其2016年营收为1083亿元,同比增10.8%;净利154亿元,同比增长了23%。我们再来看看小米的财报。

    小米2015年小米手机2015年的销量超过了7000万部,公司营收达到780亿元人民币(约合125亿美元),较2014年的743亿元人民币增长了5%。而小米并未公布2016年的营业额,但可以看出情况并不乐观至少与2015年相比并不好。

    格力和小米的财报呈现出来的信息足以看出小米想要赢得这场赌约确实是有点难度。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格力早手机、造车扩充自己产品线的时候,小米在这几年已经快要形成一个硬件生态链了,其旗下有智能家具用、耳机、相机、车载智能设备、平衡车、牙刷、电饭煲等数十种智能硬件,当然电视和空调小米也没放过。

    2edc0000c3a16e2d9071

    在生态链方面小米显然是更有优势,但如果说明年就要揭晓十亿赌局的答案,小米恐怕还是处于弱势,毕竟格力在空调行业深耕多年,不仅在国内有着良好的口碑和超过40%的市场占有率,而且在国外市场也有了一定的基础。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格力电器欧洲出口份额高达20.50%,位居国内空调行业首位,同时近5年间格力自主品牌海外销售占比也在持续上升。就俄罗斯市场而言,格力2001年就已经进入,深耕16年已经在俄罗斯形成格力、大松双品牌并进的市场格局。

    而且2015年格力占中国出口俄罗斯空调产品比重为11.5%,2016年增长至12%,而截至2017年5月,这一比例已达19.5%。这次格力成为中标世界杯场馆的唯一空调品牌,可以说是格力在俄罗斯市场深耕这么多年的成功。当然这也意味着格力冷水机组进一步拓宽了进军俄罗斯市场的道路。

    QQ截图20170728165708

    另外,格力还将借由世界杯让世界知道格力,更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届时格力的营收那自然是不用担心的,但这并不代表雷军没有反败为胜的机会。小米只需要将自己在手机市场的份额提升到11%以上就足以有底气和格力抗衡。

    而小米也有实现这个目标的可能。今年1月12日,雷军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小米2017年的“小目标”:力争小米整体收入破千亿元,并称“小米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而且在7月7日,雷军再次发表内部信称,小米手机第二季度出货量2316 万台,环比增长70%,是小米手机问世七年以来创造的最高季度手机出货量纪录。

    但其实至于最后是董明珠胜出还是雷军胜出我们目前都只是猜测而已,毕竟市场瞬息万变,说不定目前处于弱势的小米就会泛白为胜,也说不定格力会一路高歌猛进再创辉煌呢?至于最后的王者是谁,我们在答案揭晓的时刻再继续为您报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