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台辅助性案管机器人上线,提升一倍以上办案效率!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吕永康   2017-08-02/15:38
  • 驱动中国2017年8月2日消息    昨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通过新闻发布会,上线了全国检察系统首个“案管机器人” 。这台机器人可以通过人机智能对话,协助检察官办案,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办案效率和速度。

    在新闻发布会上,检察官介绍了这台“案管机器人”具备的一些工作特性,像快速找出案件疑点,反馈记录案件进展,并可以自动生成审查逮捕意见书,以及拟定检察建议书草稿。

    QQ截图20170802152747

    接下来,检察官还现场演示了这台机器人辅助处理一起交通肇事案的流程:进入系统后,机器人已经依据线索,找出了案件疑点;检察官仅需调取待办问题,机器人便自动生成关联证据、疑点事项,作出处理结论。

    在现场“案管机器人”随即发现三个可疑点:尸检报告通知书上无嫌疑人签字;侦查机关一次讯问笔录仅有一名侦查员签名;嫌疑人血液中有酒精含量,可能涉嫌酒驾。

    随后,机器人自动生成逮捕意见书和检察建议书草稿,检察官修改后作出批捕决定,机器人便自动将批捕决定书推送至公安机关。

    eab522508a78dd61507332ef96fcb622_W020131126617067039647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方林称,目前江苏基层检察机关“案多人少”的问题非常突出,自从案管机器人”从去年9月份试用以来,辅助检察官办案效果明显。这台机器人除了辅助办案,还具备实时期限预警、风险预警、办案活动出错提醒。并可以在关键时刻,完成监理、统计、分析等复杂工作。

    当地人民检察院负责人称,“案管机器人”确实辅助检察官完成大量工作,提高了一倍以上办案效率。但“案管机器人”却不能完全取代检察官的工作,像对证据关联性的判断和事实综合认定,“机器人”就不能靠自己解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