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PPTV同人不同命?一个轰轰烈烈另一个却略显平庸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08-04/14:17
  • 驱动中国2017年8月4日消息,近日,根据参考电商渠道数据以及运营商世界网发起的公开投票结果显示,在彩电行业中,海信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牌,创维、TCL位列二、三位。而互联网电视品牌中,单单只有乐视这根“独苗”,这就着实引人深思了,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电视难道已经不行了。

    1

    其实在电视圈,要说与乐视模式比较接近的,就莫过于PPTV电视了,同样以视频网站起家,为梦想窒息的乐视颇有点轰轰烈烈的偏执,反观PPTV到底平庸了些。

    死磕“价格战”

    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电视厂商、互联网企业以及新人纷纷杀入到智能电视领域,这个行业变得人头攒动、战火连天。不过,随着行业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风潮的推动下,以往价格战的横征暴敛模式即将一去不返,说白了电视行业升级转型的当口,群雄逐鹿下,智能电视并不是互联网厂商的独舞。

    遥想几年前,人们还在大肆唱衰电视的没落,认为互联网时代下视频网站将会取而代之。没想到的是,随着乐视、PPTV、暴风等视频网站纷纷入局,高调入局电视行业,人们惊奇的发现以软件起家的视频网站做起硬件来,还是产生了惊奇的化学反应,一时间互联网电视名声大噪。

    他们从诞生之初就“顺风顺水”,在恰当的时间抓住了机遇,从诞生伊始就来势汹汹,成功搅局了电视圈。然而,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有两面性,对于PPTV等互联网电视来说也不例外。当初为抢占市场祭出“性价比”的必杀技,快速抢占市场的同时,也使品牌打上了“低端化”的标签。

    既想低价抢夺市场,又想质量过得去,甚至还面临着整个电视行业的升级转型,简直是“顾此失彼”、“一地鸡毛”。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PPTV电视无论是在智能电视硬件,还是品牌定位、市场差异化等方面都存在着诸多的尴尬。

    3

    在硬件上,整个电视行业迈向智能化的趋势下,PPTV电视还是未能摆脱低价驱动的模式,即使是在乐视“金盆洗手”之后,PPTV的低价战略还在展开。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份,PPTV电视的市场均价为1874元,而同期国内彩电市场的销售均价则高达3400元。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明白,要生存就要保持盈利,能让PPTV在这么便宜的价格中还能有赚头,也不禁让人质疑PPTV电视的硬件质量。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尝惯了“低价”的甜头,倘若PPTV想要谋求品牌差异化或向高端化转型,推出所谓的高端旗舰产品,无异于“坐地起价”。其实说白了,“性价比”策略在电视行业升级转型的当口,不仅阻挡了PPTV品牌的升级,还颇有点“画地为牢”的感觉。

    2

    纵观今年电视行业的竞争,高端化、大屏化成了关键词,而PPTV电视的产品销售结构依然停留在过于小屏化和低端化。在今年以来逆势增长的55寸以上大屏市场上,PPTV电视几乎没有占比。其主要产品集中在32寸、40寸等产品上。

    靠“内容”决胜千里

    我们都知道,今年3月份,PPTV取代乐视拿下独家全场次中超、亚冠转播权,这一举成为PPTV抢占“体育迷市场”的最大筹码。不仅如此,PPTV还拥有西甲赛事连续五年独家版权,以粉丝数量过亿的CBA、UFC、WWE、荷甲、德甲、欧冠联赛、斯诺克等重量级体育赛事版权。

    4

    除此之外,依托苏宁文创,PPTV在原创剧方面也全力出击,打造了《头号惊喜》、《奇葩音乐计划》以及《鲜肉餐厅计划》等多款精品节目,并且在今年PPTV还将推出同名热门小说《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等网剧。另外,在在影视内容上,前段时间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以及黄小厨领衔的《深夜食堂》,PPTV都是全网首播。

    5

    显然在市场的定位上,PPTV电视依靠“内容”吹起了进攻的号角。但话说回来了,告别硬件拼杀,靠“内容”决胜千里,显然PPTV还是没能搞清情况。为什么这么说呢?PPTV想要在电视行业拔得头筹,实现差异化竞争本没有错,但主打内容IP的玩法还是跑偏了路。我们都知道,硬件始终是载体,内容和服务才是未来,竞争的最终才会落脚在内容比拼上。这就好比战场较量,直接跳过了自家现有的武器装备,大谈特谈作战方略,过于冒进了些。

    对于PPTV来说,以视频网站的身份进入电视制造领域,则是过去12年形成的既有战略。无论是通过深耕内容市场,还是依托苏宁、天猫旗舰店打造渠道优势,甚至是通过“PPTV+苏宁”提升品牌价格,真正目的就是要做大做强。这也意味着,在开疆扩土的“创业期”,PPTV不但要有“软实力”,更要拼“硬实力”。

    6

    总结

    事实告诉我们,即使先天有着相似之处,但也有高下立见。因为,在发展的道路上,谁也复制不了谁,更无法创造出同样的成绩。当然了,对于互联网电视来说,也是如此。一方面,乐视独创的生态并不一定完全适用PPTV;另一方面,乐视备受争议,而PPTV深耕内容市场,显然有自己的主张。

    正所谓:“同人不同命,同遮不同柄”。贾跃亭赋予了乐视略显“悲情”的豪迈,而背靠苏宁的PPTV电视,俨然一副“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悠闲姿态,没有生死存亡之忧,只有进退攻守之扰,长期陷于平庸,最终只能“屈居人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