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一蹶不振,暴风会是下一个乐视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08-11/10:57
  • 驱动中国2017年8月11日消息,暴风影音创始人冯鑫简直就是一个和乐视贾跃亭一样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玩得起资本论战,撬得起大额融资,甚至都想让商业帝国涉及延伸至方方面面,让帝国的资本渗透到行业的翘楚。同样都是野心勃勃,同样都是义无反顾,就连乐视与暴风的前途命运或许都有“异曲同工”之妙,乐视易主,贾跃亭出走美国,留给贾跃亭或许只有令乐视亏损的一塌糊涂的“梦想”——乐视汽车。

    1

    对于这样一位疯狂的梦想家,我们只能说他的人生无时不刻都在逆袭,从一无所有到人生巅峰,又从人生巅峰变成孤注一掷,人生起起伏伏犹如过山车一般惊险,疯狂豪赌的人生真的没毛病。相比于贾跃亭的跌入低谷,暴风冯鑫当前真可谓是“命悬一线”。

    据有关消息报道,2016年,暴风影音获得政府补助1902.8万元,17年更是依靠投资业务和政府补助支撑业绩。截止到2017年7月,暴风影音的股价已经下跌94%,市值相对于顶点缩水87%。可以发现,从2015年的“妖股”传奇,到当前经营情况的恶化,暴风影音也不过两年的时间,拐点来的如此突然,暴风会成为下一个乐视吗?冯鑫会步贾跃亭后尘吗?

    不同于众多知名企业家的名校北京,乐视贾跃亭只上了个山西省财务专科学校,而冯鑫1993年大学没有毕业,就进入社会,两者都绝对是社会浪子,没有沉淀,看似与互联网没有任何关系,不懂技术,但都有着偏执且称之为疯狂的勇气。毕竟曾经的一无所有,再到创造商业传奇,凭的就是超乎常人的胆识与谋略。

    贾跃亭给予乐视涵盖互联网、手机、大屏、体育、汽车、金融等7大生态,甚至还发明了个新词叫生态化反,即希望通过多元化生态系统形成化学反应。而另一头的冯鑫自然也不甘示弱,暴风在生态构建上也形成了电视VR、视频以及体育等4大生态体系。

    2

    如果贾跃亭与冯鑫只是老老实实一板一眼为了吃饭找工作,估计今天也不就会有我们惊诧的乐视与暴风了。不安分,爱折腾或许正是贾跃亭与冯鑫的标签,按部就班的人生,缺乏激情的人生或许都不是他们所想要的,因此索性创业当老板去了。幸运的是,他们还真创出了些名堂,但不怕事儿的通病却成了一把双刃剑,商业版图越做越大,但长期入不敷出还是导致了他们遭遇了滑铁卢。

    其实说白了,无论是贾跃亭还是暴风冯鑫都喜欢在其他项目还处于发展阶段的时候就进行盲目的扩张,虽然有的扩张纯属是为了进行融资的需要,毕竟增发新的项目上市可以获得更多的投资,但是这样的投资方式很有可能造成什么行业都插一道,烧钱求发展的失控局面。

    于是乎我们看到了贾跃亭败走美国的无奈,而暴风冯鑫也到了梦想时分。我们先来看看被寄予厚望的暴风电视,在互联网电视混得风生水起时,暴风2015年快速杀入,但还没来得及站上行业之巅,就因为上游面板涨价,导致2016年整个暴风集团净利润跌7成。

    3

    而在VR领域,行业遇冷之际,暴风亦未能幸免。据了解,风曾推出普及型虚拟现实产品——暴风魔镜,因为技术差距,被业内人士称为“塑料玩具”。而暴风魔镜2015年净利率为-18%,比乐视的“烧钱大王”致新电子-8%的净利率还低。在内容方面,尽管在2014年,暴风就已经全量移库进入在线视频,但受制于资本规模和烧钱保守,在与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的竞争中,没能脱颖而出,实时热点内容更是完全跟不上节奏,导致用户的大量流失。

    4

    乐视的前车之鉴,深陷亏损的旋涡,但暴风还在押宝。8月4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冯鑫将所持的暴风集团532.7万股用于质押融资。截至当日,冯鑫已经累计将手中的4921.37万股进行了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69%。

    而这不正是贾跃亭和乐视走过的老路吗?高负债,连续的亏损,大玩资本求发展,究竟谁来为他们填这些坑。考虑到目前暴风的主要营收还是来自电视,在电视产业竞争格局异常惨烈的今天,倘若暴风科技还是拿不出来核心技术,实现暴风电视本身硬件的盈利,那么暴风再获融资的可能性也很小。

    互联网这潭水本身就深,前有聚美优品陈欧,又有乐视贾跃亭,现在的暴风科技冯鑫未来如何,恐怕也不容乐观。对此小编只想说,不断地挖坑填补前面的坑,而到了最后筋疲力竭的冯鑫或许真的会和贾跃亭如出一辙,只留下了曾经的轰轰烈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