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物流三周年:增长势头迅猛,聚焦“数据+无人”智慧物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08-12/11:45
  • 驱动中国 8月12日消息,昨天下午,苏宁在南京总部召开主题为“预见未来”的苏宁物流开放三周年媒体通报会,苏宁物流集团副总裁姚凯、苏宁物流集团售后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李福全作为苏宁物流代表向公众介绍了苏宁物流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战略规划。

    中国采购与物流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高伟、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等行业嘉宾出席发布会,与苏宁共话中国物流行业发展现状,探索未来物流行业发展趋势。

    213

    值得注意的是,在苏宁物流三周年媒体通报会之际,京东也正式宣布终止与天天快递的合作。时间关系把握的如此微妙,这或许对于之前吵得沸沸扬扬的“天天快递”事件有了定论,京东封杀天天快递,更多的应该就是与苏宁在物流业务上的直接竞争。

    67

    虽然苏宁物独立运营仅仅只有三年的时间,但其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快的,这无疑让京东感受到压力。在媒体沟通会上,苏宁物流集团常务副总裁姚凯称,“在2016年度,实现了320.33%增长,2017年一季度192.21%,2017年预计超过300%增长。

    这在之前苏宁云商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也能得到证实。报告显示,苏宁上半年实现营收835.88亿元,同比增22% ;净利2.9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21亿元。其中,物流板块的增幅明显。2017年4月,苏宁云商收购天天快递70%股权,后者即被纳入合并报表中。今年上半年度,不含天天快递在内的苏宁物流社会化营收同比增长152.67%。

    苏宁物流发展迅速,成绩喜人,姚凯将物流业务增长的原因归于与菜鸟等外部合作伙伴的合作,在上半年新开拓保健食品、运动健康等领域的全链路物流业务。

    姚凯向外界简述了苏宁物流经历了三大发展时期:

    从1990年到2014年为专业物流搭建期,从传统仓储、线下大家电服务,一路迭代到综合物流园、大小件多渠道服务;

    2014到2016年为社会化物流开拓期,依托基础设施网的优势,开启了2B2C开放产品的创新与研发;

    2017年则进入智慧物流建设期,自动化仓储全面升级,数据驱动供应链变革,在用户平台、服务平台、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将专业经营能力全面对外开放。

    7899

    站在苏宁物流三周年的节点上,苏宁物流还制定了下一个3年开放商业化战略。

    具体包括升级基础设施群,建设3大商业零售基设航母编队,仓储面积新增1000万平方米;升级产品线,打造“仓配、运输、城配、冷链、跨境、售后”6大专业化产品群;升级智慧物流,构建“数据+无人”2大智能生态,从一站式服务和一体化创新上为合作伙伴线上线下融合赋能,共创一个开放、共享、信用的新物流体系。

    当下,各大电商平台都提出了新零售概念,而智慧物流必然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控制了物流行业的主动权,就能够在新电商时代拥有足够的话语权,京东封杀天天快递,或许只是苏宁京东物流竞争开始的一个缩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