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空调终归还是来了!但你会为之买单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08-21/11:37
  • 驱动中国2017年8月21日消息,共享单车的意外走红,便催生出惊人的化学反应,共享经济在中国势头日渐旺盛,它已从最初的浅尝辄止,发展到如今的“无孔不入”。继洗衣机和彩电入局共享经济后,共享经济的这把火终归还是烧到了空调领域。

    近日,广东美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在业内率先提出共享空调的概念,全球首发美博共享空调1.0公测版正式上线,目标对准90后年轻人。据了解,共享空调采用了“押金按时收费”模式,每台空调押金3000元,按照每小时1元价格收费,电费用户自理。

    1

    具体来说,按照一年使用5个月,每个月20天每天6小时来计算,一台空调回本需要5年的时间。用户只需下载共享空调APP,注册下单后,商家便会上门安装,用户享有租、退、续三个操作,开机时只需扫空调二维码进行充值即可。

    从本质上来说,共享空调一定程度上弱化拥有权和强化使用权,力求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能够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然而,以家庭核心的家电产品,试图玩转针对个人消费方式的共享模式,这难免有蹭热点的嫌疑。

    首先,对靠天吃饭的空调行业来说,产品属性就决定了共享空调之路难走宽。空调产品的核心作用就是温度调节,主要固定在家庭范围内私有使用,不同于共享单车快循环和高流动的特点,这从根本上就约束了共享空调的扩张模式,难以跳出小众化的范畴。

    其次,生不逢时,市场难以引爆。立秋之后,北方大部分地区褪去了高温模式,眼瞅着夏天就要结束,而此时共享空调姗姗来迟,只抓住了夏天的尾巴,无疑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

    再次,商业模式备受质疑。我们都知道,空调行业向来都讲究“三分购买,七分安装”,每一次移机过程中都会售后安装、服务有着特殊的要求,“拆+装”两个过程工作难度和强度大,稍有不慎就会给专业安装工、用户等带来安全隐患。

    最后,共享空调真的比买更划算吗?任何一种商业模式其最终目的就在于盈利,从表面上来看,空调空调打出共享经济这样的幌子,确实很诱人,但无论是3000元的押金,还是每小时1元的收费,想说爱它真的不容易。说的直白点,与花上2000元左右买一个空调相比,3000元租一个空调到底还是缺乏了点说服力。

    仔细分析,共享空调本质上和共享洗衣机如出一辙,都是工厂针对单一用户的租赁,而之所以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无非就是炒作品牌,赚眼球罢了,意在炙热的空调市场撕开一个切口。在小编看来,共享空调并未解决当下主流用户的核心需求,只是戴上了“共享经济”的高帽,品牌商急于上位罢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