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越来越普及, 人类社会就越来越危险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08-25/17:18
  • 说起机器人一战成名,就不得不提谷歌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先后击败人类顶尖职业围棋棋手。难以置信的是,四川九寨沟地震,国家地震台网第一篇新闻稿报道就是由机器人写的。再就是,编曲机器人、酒店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等,一时间机器人威胁人类的言论便充斥于网络,那么人工智能机器人会对人类社会造成威胁吗?

    timg (3)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世界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成熟度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对于机器人大规模普及的态度和看法。

    傲娇的美国人开始恐慌

    美国人对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普及不抱肯定态度,不仅表现在蓝领工人无事可做,还威胁到华尔街的精英阶层。 美国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宣布回归制造业的。不过在这股浪潮中,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宣布启动“先进制造伙伴计划”,来通过发展工业机器人重振美国的制造业。当时,美国投资28亿美元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第三大智能机器人。

    时至今日,机器人已经遍布了美国行业、各州各大城市。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目前大约有23万个工业机器人在“服役”,包括汽车工业以及肉类食品加工等领域。其中,有超过一半的工业机器人都集中在美国中西部、南部的10个州,其中,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汽车企业分布的密歇根州就有将近2.8万个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在美国如此成熟普及,造成了社会、经济、甚至是政治方面的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工业机器人普及度高的几个州,大部分传统蓝领工人丢失工作岗位后,便很难在回到工作岗位上,因而工业机器人给美国普通民众造成了恐慌。

    9241260b8ac445247217e4bf4f36aef0_1502689402581

    最具传奇性的是关于去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传闻,美国坊间有个说法“是机器人击碎了希拉里的总统梦,帮助特朗普入主白宫。”没错,反应在投票上的就是美国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这些地区的民众,正式由于工业机器人普及率太高给民众造成的不安,使得他们将投票给了能确保自己饭碗的人。

    另外,在美国繁华的华尔街也正受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冲击。据美国咨询公司Opimas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华尔街的金融业人才的工作正被“人工智能代理”机器人取代。到2025年将会有23万个金融业工作岗位被机器人替代。

    韩国对机器人征税

    另一个国家就是和我们毗邻的韩国,前段时间就有韩媒报道出,韩国政府正拟修订税法,减少之前对配备工业机器人的企业的减免税的优惠幅度。来缓解企业大量配备工业机器人导致失业率上升的问题。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最新报告显示,韩国领先新加坡、日本、德国和美国等国,在机器人渗透率上跃居世界第一位,每万名韩国制造业工人就拥有531台多用途工业机器人 。

    当然物极必反,高机器人普及率带来的就是劳工失业率的上升。这时,韩国政府对采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在提供3%-7%的税收减免政策,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韩国政府提议的这项法案最早将会在年底停止对这些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韩国政府的这项措施,也可以看做是全球首个对工业机器人征税的国家。

    中国机器人发展如火如荼

    反观国内,中国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可谓是如火如荼,一路高歌猛进。在近期于北京举办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工信部副部辛国斌就表示,近五年来国内机器人产业规模非常平稳的保持在20%的增速。尤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2017年上半年就生产了5.9万台机器人,中国将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

    timg

    中国政府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大力扶持,令国内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迅速追赶其他发达国家水平。尤其是在当前非常火热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语音识别领域。而智能机器人也从工业领域,逐渐走向健康医疗、教育娱乐、等大众化市场领域。另外,国内的机器人领域是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齐头并进的。

    相比其他国家,中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迅速发展的背景就是,国内的人口红利正逐步消失,对应的人口老龄化程度也在加快。国内经济需要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移,加速工业机器人对传统工人的取代也是这一战略的核心。

    同样,和美国、韩国等发达国家面临相同的问题。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大量普及也会造成大批传统工人的下岗失业。不过,由于当前国内的求职者和空白岗位不是绝对对称,求职者所掌握的技能和空白岗位需求也不是绝对对等。因此,引导国内人力资源优化升级也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普及必须面对的问题。

    timg (1)

    说到最后我们来看,尽管工业机器人大量普及会造成传统工人的就业问题。大工业机器人普及却可以帮助企业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产品品质,避免人接触危险工作岗位。工业机器人普及带来的也不完全是失业的问题。另外,向近期出现的写稿机器人,其并不具备对事件的论点和点评;出现的编曲机器人也更理解不了曲子深层次的情感;服务机器人也并不清楚顾客的某个表情表达什么需求。

    因而,无论国内外关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威胁人生存的想法都有些言过其实。就现阶段而言,人工智能机器人并不具备人的思维和情感,还在人的可控范围内。人工智能机器人普及到人的社会的各个方面领域,仅仅只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人的生活品质罢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